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零号指挥员:火箭发射几百条口令不许错一次

2008年09月26日 10: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5、4、3、2、1。”昨日21时10分,随着零号指挥员郭忠来的口令,神七火箭点火升空。

  在郭忠来面前,并排摆放着5个话筒———广播、对上、对下、天地主、天地备。即使是在发射准备的最后一秒钟,一旦出现意外情况,零号指挥员也有权中止发射。

  神七发射前,郭忠来向本报记者详述了零号指挥员的使命。

  一旦出现问题需快速决策

  新京报:什么时候得知自己是零号指挥员的?

  郭忠来:大概是去年8月间,定下我是零号指挥员。

  新京报:那时你是不是很兴奋?

  郭忠来:既兴奋,又紧张。说心里话,我现在每时每刻都是紧张的。因为从事这个岗位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同时需要对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地进行决策。一旦出现问题的话,要立即对航天员实施紧急撤离或者救援,这些需要现场快速作出决策,所以这个零号指挥员不是很好当的。

  新京报:怎么确保每一调度、指挥都是自己最好状态?

  郭忠来:第一是心理方面,要求心理素质好,临阵不乱。第二是身体好。以前神五、神六的时候,经常要熬一夜,没有好身体是扛不下来的。

  几百条口令绝不许错一次

  新京报:说说发射时的工作流程。

  郭忠来:发射当天是负8小时程序,实际我们工作是负10小时开始。从发射前8小时到发射后,一共要下达几百条口令,绝不允许喊错一次口令。

  新京报:万一错了怎么办?

  郭忠来:一旦下错口令,就会影响后面的进程。我们曾有一个指挥员在综合演练中下错了口令,后被调到其他岗位去了。这种压力非常大。

  新京报:点火操作员听你口令?

  郭忠来:听我的。一般从点火到起飞还要花4秒钟才能离开发射台。

  直到飞船入轨才算松口气

  新京报:航天员进舱是谁下口令?

  郭忠来:我来下口令。负3小时30分时,我要给先锋岗,就是航天员的医监医保下一个口令,航天员从问天阁出发赶往发射场。到了负2小时45分钟,由我下达神舟七号进舱,进行有关状态的设置、检查。

  之后,我就要把航天员的指挥权移交给飞船系统,飞船系统在30分钟准备前会指挥航天员进行常规检查。我在这个过程当中,组织其他系统进行一些其他方面的工作。

  30分钟准备的时候全区的指挥权交到我这个地方,包括所有的测控点,包括远望号测量船上也能够听到我的口令。在30分钟口令下达之前,我要把航天员指挥权再收回来。到了15分钟准备的时候,再安排航天员和首长进行通话。后来是5分钟准备都是等待的过程了。最后倒计时点火。

  新京报:这个岗位的任务到什么时候告一段落?

  郭忠来:到飞船正常入轨,才算松了一口气。

  “人命关天。零号指挥员必须对发射期间出现的意外迅速作出判断,并果断采取措施。”

  【人物档案】

  年龄:41岁

  身份:神七零号指挥员

  1991年,郭忠来从国防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分配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从操作手、指挥员,到发射测试站站长,他一干就是18年。先后参与过20次卫星、飞船发射。

  □本报记者 吕宗恕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