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员生活在太空:轮休5次 尿液处理后变饮用水

2008年09月26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和神六不同,神七任务中的生活料理体验将不再是重要的试验内容,而成为航天员的正常太空生活。60多种美食让航天员不仅吃饱而且吃好,生活用品和娱乐用品的丰富也让航天员在完成任务之余舒适生活成为可能,这些硬件都足以保证———在天上,也可以过上寻常日子。

  据航天员系统航天食品分系统有关负责人介绍,神七航天员的太空时间表安排得非常紧凑,将轮流吃饭和休息。由于神七任务繁重,食品不仅热量高,而且种类更多样化,配备更个性化。此外,航天员们带入太空的生活用品也比神六丰富了很多,还能收听自己喜爱的歌曲。那么,神七上的3位地球来客将是怎样在浩瀚神秘的太空之旅中解决吃喝拉撒睡等基本需求的呢?

  1 饮食

  加热一餐饭需要半小时

  神七航天员食谱有近80种食品供挑选,最终有近60种美味食品被带上太空“执行任务”,分主食、副食、汤、饮料、调料、即食产品等七类。航天员可以用调味包调剂出自己喜爱的口味。

  食品主食以各种八宝饭、炒米饭为主。而配菜是以炒菜为主的软包装食品,主要采用透明耐高温蒸煮袋。在太空中的菜品汤汁黏稠,主要防止食用时汤汁流动危及安全。除了主食和配菜,还有水果。尽管水果采用了冻干技术,但和一般水果干不同,口感颜色性状都没有改变。另外还有各种果味、茶类和咖啡等复水饮料供航天员选择。同时还有一些不用加热的即食类食品,如各种月饼、火腿肠类。

  根据计划和安排,航天员在太空中将进餐8次,分别轮流吃饭;每人每天配备的食物不超过1.2公斤。飞船进入轨道后不久,就开始第一顿饭。而在太空中加热一个人所吃的一餐饭需要半小时。

  2 如厕

  尿液处理后可变饮用水

  神七航天舱为航天员量身定做,马桶可伸缩折叠。据制造方介绍,太空舱的厕所将更加小巧,是根据宇航员的身材量身定做的。在坐便器的基础上还要在舱内增加一台自动的小便器,这将是一个科技性突破,不过具体细节方面还处于保密阶段。据透露,神七太空舱的马桶可以伸缩,用的时候就打开,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收起来节省空间。

  在太空中如何处置人类垃圾是一个难题,神七太空厕所可使尿液变成水饮用。据了解,在太空舱内的厕所将实现尿粪分离,宇航员们的尿液通过生物菌处理数小时后,与饮用水无异,可以继续饮用。至于粪便,将经过真空烘干粉化,最后撒向太空。

  3 睡眠

  三人太空中轮流休息5次

  三名航天员在太空中将进行5次休息。由于休息、吃饭全在轨道舱进行,因此睡觉的地方很小,每次只能两人同时休息,一个人值班。因为01号02号工作负荷大,故优先保障他们的休息,03号睡得最少。航天员将在睡袋中睡觉,绑缚固定避免漂浮,一个在上一个在下。

  4 娱乐

  太空中可以听爱情歌曲

  此次神七航天员带上天的电子手册(掌上PDA)录入内容比神六丰富一些,能看得更清晰。在电子手册中航天员带上了百首他们喜爱的歌曲进入太空,有歌唱祖国、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有地方特色民歌,励志歌曲,反映航天太空的新歌,世界名曲等等。其中,还包括《中国航天员中心之歌》。

  5 个人用品

  携带药品中含中药汤剂

  神七航天员带入太空的生活用品比神六丰富了很多。在个人生活用品方面,就有干湿纸巾、洗漱(清理口腔)、收集废物的袋子、书写笔(舱内、出舱)、手表、日记本。救生设备包括了陆上水上救生工具,求救用的信号枪、手枪、匕首、驱鲨剂、染色剂、鱼具、餐盒和火柴等。航天员要带卫生用品包、个人用品包、手册包、药箱等。神七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将服用一种名为“太空养心丸”的中药汤剂,以加强身体机能,更好地防治空间运动病。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