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轨道专家详解神七与嫦娥一号飞控的不同之处

2008年09月26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与嫦娥一号卫星飞行控制的‘超级难度’相比,神七的飞行控制难度要小一些,但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更复杂。”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主任唐歌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嫦娥一号卫星的整个奔月过程中,卫星从上升段至建立环月模式及进入长期管理阶段,经历了入轨段控制、4次调相轨道控制、1次中途修正、3次近月制动、环月轨道维持等10多个重点测控弧段。其中涉及上行控制有实时指令1000多条,延时指令900多条,注入数据57种格式。

  “从这些繁杂的数字中,足见这次任务的难度。”唐歌实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嫦娥一号奔月途中,原计划需要200多公斤燃料进行的3次中途修正。由于轨道控制精度提高了两个数量级,结果只用10公斤燃料一次达到轨控效果。比原计划节省了190多公斤燃料,相当于卫星绕月飞行两年所需燃料。

  “而在神七任务中,由于飞行期间的飞船在343公里高的轨道上绕地球飞行,飞控本身的难度并不大,关键是要考虑各种因素对飞船姿态的影响。”唐歌实说。

  首先是要考虑气闸舱泄复压和航天员出舱对飞船姿态的干扰。气闸舱泄复压实施的轨道圈数不同和时间长短都将产生不同的影响。2000多秒的泄压过程,将使飞船产生200米的位置差异,在着陆时就将产生3到4公里的误差。

  其次是要考虑空气阻力对飞船运行的影响。飞船运行的环境并非真正的“真空”环境,尚存一些从地球大气层逃逸的空气,虽然比较稀薄,但对高速飞行的飞船来说,也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最后要考虑伴飞卫星的轨道控制,这也是这次飞控的最大难点。进行绕飞飞行的两个目标——小卫星、轨道舱,本身并没有通信能力,需要完全靠反射式雷达测量气闸舱轨道,通过小卫星上的发动机,使之围绕轨道舱飞行,难度和风险都很大。 (记者李宣良、田兆运)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