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二F火箭总设计师:富有生活情趣 偏爱西洋乐

2008年09月26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荆木春。左赛春 摄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

  作者:庞丹

  每次见到荆木春总师,他总是在试验项目现场忙碌。好不容易,他能挤出点时间接受采访时,第一句话就是“多写写第一线的技术人员吧,他们才是最值得宣传的。”

  这就是长二F火箭总设计荆木春,也是多年奋战在载人航天工程研制中的一名“老兵”。从1993年起至今,他就一直跟着火箭走,方案论证、研制生产、综合测试、发射试验……十几年来,他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自信与平和,谦逊而质朴。

  攻克技术难关

  二十几年前,荆木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保送上了重点高中,1980年他又顺利地考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87年从自动控制专业硕士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十一室,历任可靠性组工程组长、副主任等职。

  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后,由于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技术人员紧张,扎实肯干的荆木春加入了载人航天工程的可行性论证组,主持火箭故障检测处理系统的论证,并从事总体设计,正式开始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

  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单位让他搞的是可靠性设计,从专业方面看有点儿不对口。不过他对任何事情都有一种新奇感,探索未知和追求创新胜过了对专业的挑剔。

  可靠性工程在航天系统起步是很早的。早在1965年,在七机部,在钱学森创导下成立了705研究所,专门从事可靠性研究和应用。但是在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如何推广应用,还没有实践经验,也没有深入人心,人们并不是十分的重视,在“动乱”年代还把研究所解散了。80年代前后,在洲际火箭试验中开始较全面地推广应用研究并借鉴国外的经验。荆木春接手此项工作后,天天忙碌,晚上常常到办公室加班,和老专家们一起,研究各种型号的可靠性工程论证,编写可靠性大纲等指导性文件,也接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到了90年代初期,经过几年的工程实践,广大设计人员对可靠性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一定的认识,所以在设计、研制的时候,人们开始重视把可靠性要求考虑进去。

  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后,荆木春被选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故障检测处理系统的研制人员,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人生的一次挑战和对自我的超越。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虽然是在“长二捆”运载火箭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但由于新增加了逃逸系统和故障检测处理系统,而且控制系统及其单机采用了冗余技术,其它系统也都相应做了较大变动。与此同时还改变了原有发射场的工作模式,首次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和垂直转运及远距离测试、发射方案。这些,都使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具备了新型号的所有要素。在这个全新的型号研制中,荆木春和同事们勇挑重担,经历了无数个呕心沥血的日日夜夜。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第一种为载人研制的运载火箭。设计可靠性指标为0.97,是我国可靠性最高的运载火箭。为了故障检测系统工程的实现,荆木春和同事们一开始就东奔西跑查阅资料:图书馆、大学、资料室。那段时间里,他们经常要坐公共汽车到国家图书馆,一去就是一整天,查阅、记录,晚上还常常加班到深夜。而能查到的资料多是—些公开的大路货。有一些可做参考的资料,又因各国的不同之处,所用的技术、参数的选择,以及技术实现的途径,都不一定符合自己的需求,所以只能在探索中自己研究解决了。一切靠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创新。通过大量的资料查阅和学习,结合自己的研制经验和中国运载火箭的实际状况,荆木春与七条同事一起写出了一个初步的可行性方案论证报告。后来,反复论证和完善期间,他们结合外国的先进技术,根据“长二捆”运载火箭的实际情况,—次次修正、复核、改进,最终形成了故障诊断和逃逸途径的雏形,为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搞载人航天是第一次,搞载人航天运载火箭故障检测处理技术、故障检测处理系统更是第一次,其中涉及到故障检测参数如何选取、系统如何组成、技术指标如何确定等多项难题。由于当时的国际形势,可参考的技术资料非常有限,具体方案的实现完全要靠自己。根据以往的一些经验,在故障检测参数的选取上,如发动机的参数、动力系统参数等,需要考虑的因素也非常多,无疑造成了火箭的可靠性下降。但参数选取太少又达不到检测的要求,这可难坏了设计人员。在方案论证阶段,他几乎天天加班,天天熬夜,没有过节假日。可行性报告的撰写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系统的确定却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可见他们遇到的困难之大。在付出一年的努力后,终于确定选用火箭的综合参数:姿态、过载、分离三类参数共二十几个。接踵而来的问题是:系统如何组成、点火装置、控制装置用什么、设计原则如何制定、技术指标如何分析、形成系统后用什么来判据等等。为了确保载人飞行中出现故障后宇航员的安全,荆木春和他的同事们专门研制了火箭故障仿真系统,前后用了3年的时间。有了仿真系统后做了大量试验进行分析,确定了参数达到什么值时飞行员可以进行逃逸。

  回首七年的载人航天运载火箭攻关,他负责完成了运载火箭的故障检测处理系统设计、总体方案设计论证和设计等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2001年是载人航天运载火箭收获的季节,也是荆木春收获的季节。他参与的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研制、总体方案与故障检测系统软件分别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载人飞船运载火箭总体方案论证、故障检测处理系统方案论证、总体初样设计、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初样设计、可靠性安全性总体设计分别获得院阶段成果一、二等奖;荆木春本人还获得载人航天运载火箭初样阶段有突出贡献一等奖。荆木春对自己工作成果得到承认感到非常欣慰,能为载人航天工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他最大的满足。

  指挥若定

  谈到发射,荆木春坦言,每一次发射前是他最为紧张的时刻。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经历了第一发到第四发发射的成功,为第五发载人航天运载火箭发射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几年的经验积累和扎实工作,他一次又一次地被重用,1999年荆木春被提升为载人航天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2000年又被任命为该型号的副总指挥,2006年初,他接过总设计的帅印,任务更加重了,承担的责任也更加重大了。

  在载人航天这个大系统工程中,为了航天员的安全,设计师们必须慎之又慎、精而又精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缜密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建立起独有的科技研究体系。在思想的灵光闪现之后,迎接他们的也许大部分是艰辛、寂寞和巨大的压力,他们必须要拿出全部的精力和勇气,才可以解决那些成千上万的问题。

  1999年,时任运载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的荆木春深感担子沉重。但是凭着对技术的精研,对故障检测系统的方方面面谙熟于胸,每当故障检测系统出现了故障,他都能冷静应对,指挥若定,把一个个“拦路虎”扫除干净,决不让全系统的测试进程耽误在自己手中。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