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二F火箭研制团队:兢兢业业工作 默默无闻奉献

2008年09月26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长二F火箭研制队伍。南原仁 摄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为了火箭腾飞时那一道美丽的弧线

  ——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二室长二F火箭研制团队

  作者:李易轩

  “火箭顺利升空,飞船准确入轨,航天员成功完成出舱活动,飞船安全返回”。这是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目标。“火箭顺利升空”关系整个工程任务成败,为了圆满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承担着火箭增压输送系统研制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二室的员工在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奉献着。

  长二F第七发火箭的两项三类重大技术方案更改都在增压输送系统。一项是为提高火箭可靠性而进行的自生增压管路系统铝管改钢管的方案研制,另一项则是为解决火箭异常振动问题而进行的变能量蓄压器研制。

  自生增压管路系统铝管改钢管的方案是系统方案的变化,从原材料的确定到单机设计到系统安装均要进行更改。这中间进行了系统方案的设计,材料高温性能的测试、技术方案更改的申请、原材料技术要求及规格的制定协调和签订,系统补偿量的计算复核,补偿器的复核设计、金属软管方案的制定、生产加工要求的制定,二级自生增压管路系统总装图纸和零件图纸的设计、系统试验方案的制定协调、系统试验方案条件的确认、试验任务书的编制、产品的选样、生产问题的处理等等大量的设计生产工作。

  司徒斌作为副主任设计师,在研制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无不亲历亲为,计算机旁、资料室里、产品生产工段上、总装车间里、各项试验现场里、型号技术协调进度调度会议上,到处都有她消瘦而忙碌的身影。2005年10月,长二F第六发火箭的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但她却一刻也未松懈,又开始全力配合异常振动问题的归零工作和另一个问题的分析和试验验证工作。研制工作异常繁重,型号研制工作处于方案、初样及试样三阶段并行状态,同时还要进行二期工程增压输送系统方案的论证、制定、转阶段及方案设计出图,火箭的技术状态确认产品验收工作,变能量蓄压器方案制定及设计工作。由于室里专业分工的变化,她从变能量蓄压器的研制工作中直接转入到火箭二级自生增压系统铝管改钢管的工作中,多阶段多项目工作并行,在人员频繁流动,岗位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计划按期完成,她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直在不停转动,牺牲了无数的节假日休息日,每天早来晚走。同屋的同事都深有感触,开玩笑地说电话都成她的专线了。

  由于专业重新分工后,大部分设计人员都是新岗,大家有问题都愿意来和司徒斌讨论。她也是尽量帮忙查找资料、耐心地解答型号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证研制工作的顺畅进行。

  由于长期的超负荷运转,她的心脏出现不适,但她还在坚持。有一天实在是扛不住了,她才在上午上班后请假回去昏昏沉沉地躺了半天,下午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这里还有工作等着去处理去完成,她怕影响后续的进度。

  作为女性,她对家庭对孩子的柔情总是被忽略被深深地埋藏起来。九岁的儿子总是眼巴巴地盼望妈妈在个别特殊的日子能够陪伴自己度过,因为他知道从小到大经常的陪伴是一种奢望,他曾天真地恳求:“妈妈,如果我病了,你能陪我吗?”这不需要答案,因为在孩子两三岁住院的时候,她却在千里之外的戈壁滩执行任务;儿子摔伤骨折送到医院,而她因为是当时的负责人还在坚持开会。携子出游的承诺常常会落空,生气的时候孩子会扬起小脸瞪着亮晶晶的眼睛噘着小嘴说:“骗小孩不要钱是吧?”作为母亲尽管内心充满自责但确实无奈,值得欣慰的是懂事的孩子学会了适应,学会了尽量主动学习,来减轻妈妈的负担。

  司徒斌仅仅是二室型号队伍的一个缩影。在火箭的研制中,有无数这样无私奉献热情工作的研制生产人员。二室的同志们都在尽心尽力地工作,主任娄路亮、副主任修建生精心组织、严把技术关;党支部书记王剑中及时与研制人员沟通思想,排忧解难,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赵峰、周浩洋作为工程组长积极落实、主动协调;于建新、周佑君、赵晖、王钢、欧阳芙、刘江、杨明主动工作、积极协调,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精彩,每个名字后面都有动人的故事。

  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肩负着国家的重托,担负着航天员的生命责任,总体部二室的航天人以载人航天精神努力工作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