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打造神七逃逸塔纪实:汶川大地震曾损坏检测设备

2008年09月26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提供坚毅的“逃逸塔之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五车间精心打造“神七”逃逸塔纪实

  作者:李建勇

  “神舟七号”飞天获得圆满成功,航天再次书写辉煌。在航天新的辉煌中,凝聚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人的不懈奋斗和心血,承担“神舟七号”逃逸塔系列发动机总装、检测艰巨任务的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五车间员工,为了给航天员再次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证,在逃逸塔系列发动机总装、检测交付过程中,留下了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严慎细实“零缺陷”

  固体发动机总装手工作业多,质量控制点多,工序过程不可逆,每个人、每个岗位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最终交付甚至发动机工作的成败,尤其对逃逸发动机来说,结构复杂,产品质量、技术状态和工艺要求都十分苛求,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密封圈失效或工作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给航天员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为保证产品零缺陷交付,不带一丝疑点上天,从工厂召开“神七”总装动员会的那天起,五车间干部员工们就立下了做到发动机总装合格率、一次交检率和发射场开箱率100%的誓言。

  为了确保总装过程的万无一失,总装前,五车间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后,从历次参与逃逸发动机研制生产的工艺人员、管理人员和总装等各工序人员中挑选出一批“精英”,成立了“神七”逃逸发动机专线总装队伍。同时精心编制了《“神七”逃逸发动机总装策划书》、装配工艺流程图等精细的管理程序和质量控制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质量、工艺、设计、检验和操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并对专用工具、工装、计量器具等按照清单逐一核查、落实,指定专人看管,还针对总装过程中不可复检的工序、工步确定了停止点,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艺纪律等限定了“规定动作”。尤其在对操作员工培训上,总装前,工艺操作规程、安全质量控制要点,不仅达到熟背、口述、入心,还针对生产过程中站什么位置、做什么动作、检查哪些事项、注意哪些细节、发现情况该怎样处理,事先都进行了演练。此外,为进一步提高系统的高可靠性,该车间还采取“对账”的方式,对历年型号装配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案例进行讲评,对归零措施进行再核实、再落实,在充分讨论、分析后,给与重新确认。

  在总装规程中,无论是车间领导、工艺、质量、检验人员,还是班组长,对每一个工步,甚至每一个工序都全过程跟踪,并首次采用摄像机、照相机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拍摄,时刻关注工作进展程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实施零缺陷管理。车间逃逸发动机工艺师肖华,深信细节决定成败。他在不断细化、优化操作工艺的同时,对发动机总装过程中的每个工艺参数,都一一精心计算,确认后,才让操作人员实施,据统计,在“神七”逃逸发动机总装期间,他计算出的近万个工艺参数,从没有出现丝毫的差错。他还设计了总装腻子计算程序,成功应用于航天产品,杜绝了手工计算差错,并大大提高计算效率和一次计算准确度;他设计了专用连接装置,并积极配合计量部门鉴定后投入使用,解决了特殊结构下力矩检测的难点问题。总装组长刘浩,在总装之前和组员一起专门划分出了逃逸发动机的总装区、存放区、量具区和工装吊具区,使生产现场畅通、作业环境整洁,同时在二十多天的总装奋战中,严格执行“作业前预想、作业中控制、作业后确认”工作制度,不论每天干到多晚,作业后的班组双向和确认会必开。为进一步确保总装过程的万无一失,组员们更是在精细操作上狠下功夫,严格按照表格化纪录,查一步,确认一步,甚至细到发动机各组件总装时密封圈的压缩量怎样算、螺栓拧多少圈、腻子用多少,怎样计算称量都有严格的“章法”。 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不带问题出厂,不带疑点上天。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