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二F火箭系统采用全新发射模式 筑牢腾飞"根基"

2008年09月26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他们,为神箭腾飞筑牢“根基”

  ——记长二F火箭特种车事业部研制队伍

  作者:范大鹏

  在发射火箭的那一瞬间,众人的目光都关注着腾空而起的火箭和飞船,很少有人注视为火箭和飞船保驾护航的地面设备系统。地面设备系统如同高楼大厦的地基,如果没有坚固的地基,再现代化的大楼也会倒塌,如果没有地面设备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实用性,火箭和飞船的技术再先进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与以往其他运载火箭的地面设备系统不同的是,长二F火箭系统采用了全新的“三垂”发射模式。传统方式是把火箭在技术厂房里逐级进行水平测试后分级用公路运输车水平运输到发射场,然后一级一级吊上去对接,总装后再进行综合测试,这种方式已经使用了30多年,大家非常熟悉。“三垂”发射模式是,火箭在技术厂房里完成水平测试,在活动发射平台上完成火箭和飞船的垂直总装及系统测试,然后再整体垂直运输到发射场。新方式比传统方式的最大的优点是极大地提高了发射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因为在技术厂房里完成全部总装测试,工作环境非常好,确保了火箭需要的温度和湿度要求,又可以避开暴雨和雷击;另外还可以大幅缩短发射准备时间,提高发射频度,传统方案在发射工位露天工作一般在30天左右才能发射,而新方式把火箭运到发射工位以后一般4-5天即可发射出去。地面设备系统是运载火箭系统十大分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支撑性分系统之一,它包括发射设备、运输设备、吊装设备、加注设备、供配气设备、供配电设备、瞄准设备等共7大类140多项单项设备。

  运载火箭发射模式的变化给地面设备系统带来了大量高难度的工作,为了圆满完成载人航天任务,特种车事业部研制队伍以保证地面设备系统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使用性为目的,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先进的发射技术。他们确定了以活动发射平台为代表的23项地面设备为关键设备,列出了活动发射平台大型复杂框架静动态强度、刚度、振动模态计算技术、多点自动调平及监控技术试验研究、30KVA中频逆变电源试验研究等14项攻关课题, 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和研制攻坚战。活动发射平台,是地面设备中的关键设备,承担垂直运输任务,属于国内首创,没有可继承的技术,没有可参考的资料。为了攻克这一难关,研制人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对大型复杂框架的静动态强度、刚度和振动模态进行计算,一方面测试类似设备的振动情况以积累资料,先后测试了发射场发射塔架、不同行驶速度下的台架式吊车不同部位的振动参数。同时,研制出1:10的发射平台缩比模型,并对缩比模型在不同行驶速度下的三项加速度进行测试。除此之外,还对驱动控制调试原理、驱动电机同步性、精确对中定位技术进行了原理性试验,通过这些试验得出了大量对发射平台设计有参考价值的技术参数。用理论指导试验,用试验验证关键技术,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推进了整个课题的进展,研制人员奋力拼搏,相继攻克了活动发射平台大型复杂框架的静动态强度、刚度和振动模态计算技术、多点调平及监控技术试验研究等14项技术难关,设计出的发射台框架结构可以多次组装,模态计算结果与出厂试验结果误差小于5%,可以确保火箭在各种工况下运行平稳可靠。

  地面设备系统与运载火箭其他分系统不同,不存在初样阶段,所有设备直接进入试样研制并投入使用,必须一次研制成功,工作难度非常大。为确保地面设备研制一次成功,事业部研制人员在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总体方案论证、总体方案设计、技术设计的各个阶段,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方案设计中提出了“顶部吊装”船/罩组合体的方案;提出了罩外附件在垂直状态下装配方案;提出了环行工作台的应用与设计;确定了整流罩轻型包装铁路运输方案等,既保证了研制周期,又节约了经费。在设计、生产、试验和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加严措施,率先制定了“地面设备可靠性安全性设计准则80条”,根据地面设备一次生产多次使用的特点,重点强调了设备的可维修性、操作的方便快捷以及可靠性、安全性、使用性。在合练和历次飞行试验中地面设备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发射任务。特别是事业部研制的活动发射平台是机、电、液一体化的超大型(长22.4、宽24米、高8.4米,重量达八百吨)、可回转、自行式高科技产品。该活动发射平台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航天发射设备领域的一项空白,使我国进入了世界运载火箭大型地面发射设备的先进行列,活动发射平台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十多年来特种车事业部研制队伍牢记崇高使命,淡泊名利干事业,默默无闻作奉献,刻苦攻关搞创新,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志向与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坚忍不拔,克服种种困难,在航天发展史上留下了绚丽的画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