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设计师张智:6战6捷圆飞天梦

2008年09月26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设计师:张智

  作者:高召辉 刘玉环

  2008年5月4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升旗仪式上,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张智代表型号队伍发出了铿锵有力的誓言:“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有措施,高标准高要求地完成发射‘神舟七号’任务,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

  铮铮誓言犹在耳边回响。在我国载人航天领域辛勤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张智,对即将再次出征感到重任在肩,但是对放飞20年呕心沥血铸就的飞天神箭,张智信心百倍。

  十年征战 始获累累硕果

  时光倒流到21年前的1987年,张智还是个刚刚来到院总体设计部工作的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这个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小伙子生性腼腆,也不太善于言辞,因此在同一批来到研究院工作的大学生中间,他并不是十分显眼。当时的他天天忙着自己的工作,晚上则常常来到办公室加班或者自学各类专业知识。他当时从事的是我国某重点型号火箭的总装和地面设备设计工作。由于勤勉努力,他很快就熟悉了工作,并开始在工作中显示了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他工作的第二年,有机会去了一次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亲眼见到了我们国家最先进的大型运载火箭,一种自豪和感动不禁在他的心中油然而生。在火箭巨大的身躯旁,一位老同志深情地抚摸着箭体对他说:“这就是我们的孩子啊。”这句话,张智一直记在了心里。此后,他对自己手中的型号工作,更加一丝不苟、细致从严。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张智就完成了型号全套的总装设计图纸的绘制和发射场使用技术文件的编写。显著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于是,一个机遇和挑战也开始悄然降临到他的身上。

  时间进入20世纪90年代,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始了对载人航天几项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在考虑这几项关键技术的攻关小组成员时,张智这个刚刚工作不久,但却勤奋踏实的小伙子进入了领导的视野。很快,载人飞船应急救生系统方案等几项预研工作落在了张智的肩上。接手任务后,张智就成了资料室和图书馆里的常客,他积极搜集各方面相关的信息资料,并在设计工作中大胆发挥自己的创造和想象,各项工作进展很快,而且工作的质量也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当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撰写成一篇厚厚的科技论文《逃逸救生系统方案》上报,总体设计部和院里的专家在审阅后都毫不犹豫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篇论文最终获得了院青年科技论文的一等奖,张智也在此时被提前聘为工程师。

  1992年,我国正式启动了长二F火箭的研制工作。由于在载人航天预研工作中的突出成就,时年只有28岁的张智便担任了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运载火箭逃逸系统的技术负责人,开始承担起了其中逃逸系统的总体研制工作。在我国的运载火箭研究史上,逃逸系统的研制是首次开展的工作。火箭的逃逸系统将在火箭发生紧急故障的情况下将载有航天员的飞船带离故障火箭,以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1992年底,逃逸系统经济技术可行性论证完成;1993年,逃逸系统总体方案论证完成;1994年,逃逸系统开始进入全面方案设计;一份份文件、一张张图纸开始被精描细画出来。也就在1994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智被任命为长二F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主管逃逸救生工作。1998年金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试验场,考核逃逸系统工作的“零高度零初速逃逸”试验成功完成,逃逸发动机正常点火工作,将逃逸飞行器成功带离“故障火箭”,飞船返回舱在巨大降落伞的拉曳中缓慢平稳地降落在了不远处的安全地带。这标志着逃逸飞行器的研制成功,也是以张智为首的逃逸系统设计小组在蔚蓝天空划下的一道美丽彩虹,一张可靠的保障航天员安全的生命救生网已经初步编织而成了。

  六战六捷 终圆飞天梦想

  1999年,载人工程飞行试验的发射场合练和第一次飞行试验全面铺开。和许多参试的同志一样,张智也是接连几个月呆在发射场。在合练中,逃逸系统相关的工作相当复杂,而且作为新系统,时常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这都需要张智这位主要技术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协调解决。张智天天都去产品测试、装配和运输的现场,天天记录当天发生的情况、工作的进展和计划明天的工作。当时的型号研制队伍中,许多同志相互还都不是十分熟悉,但很多人对一个中等个子,浓眉大眼,身影会出现在每一项重点试验现场的的技术人员印象深刻。这个人就是张智。他总会积极向现场的同志了解当时的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或是与大家一同讨论解决技术问题。渐渐地,不仅在火箭系统内部,而且在基地其它系统中间,张智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终于,以张智为代表的火箭系统广大技术人员在两次合练中解决了许多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在他们认真努力的工作下,1999年10月20日晚上,第一枚长二F载人火箭成功托举起了第一艘试验无人飞船,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突破。

  长二F火箭第一次发射成功后,张智开始全面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的工作,相比以往主管火箭逃逸系统的工作,他的任务更重了,他所承担的责任也更为重大了。正如委以他重任的领导所期望的那样,他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随即开展的就是第一发火箭飞行试验的总结和第二发火箭生产的工作,由于是首次接触总体工作,张智积极主动地向同组同岗位的同事求教。在第二发和第三发火箭工作期间,火箭的技术是个发展期,因此技术状态变化和改进特别多,头绪也纷繁复杂,张智却从来没有任何畏难和畏惧情绪。他认真地同各个系统协调,及时了解各个系统的状态和情况。经他的手写出的总体报告,都是全面细致地反映了火箭的总体情况,没有任何遗漏残缺,这也成了以后总体岗位同志们学习的“蓝本”。

  在担任总体工作后,张智还在前人的基础上主持开展了运载火箭故障模式及其数据的研究。因为仅有逃逸系统,航天总体安全网还不是完整的,火箭还必须有自我检测故障并准确判断故障、及时给逃逸系统发出工作指令的功能。这样,就必须研究可能的故障模式,制定合理的故障判断数据,确保简单、准确、及时判断火箭的故障,只有在确定火箭出现故障不能完成任务或是威胁航天员生命安全时,才启动逃逸系统实施逃逸,确保不误逃,也不漏逃。这一项工作责任巨大,而且要圆满完成着实不易。许多同志在张智接手这项工作时,着实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但正是不是瓷器活,不找金钢钻,张智立即从第一发火箭飞行过程中出现的级间分离过载报警现象的研究入手,开始全面应用故障仿真系统进行试验,并自编软件对大量仿真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大量分析的基础上,采用一套特殊的处理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为判定合理有效的故障参数门限值,张智又带领几个年轻人,制定细致的仿真计划,夜以继日地进行数百上千次故障状态下的火箭飞行状态仿真,并对仿真结果逐个分析,采用科学的方法统计处理。常常是一次仿真试验之后,他便累得要倒头大睡一天,但这辛劳换来的却是航天员最大程度上的安全,以张智的话说:“用我们的辛劳和汗水换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值!。”

  从“神一”到“神六”,张智和他的同事们打造的火箭六战六捷。

  三年备战 期盼新的腾飞

  在2005年长二F火箭成功发射“神舟六号”后,张智担任了火箭副总设计师,同时兼任型号行政指挥,除了负责型号技术方面的工作外,还负责型号的计划、经费、质量、物资、调度等工作。对于技术工作,张智可以自豪地说:“技术问题对我来说不是最大的挑战,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在技术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但是对于一个从普通设计人员、副主任设计师到主任设计师,以技术见长,从来没有担任过任何(包括小组长在内)行政职务的他来说,担任型号行政指挥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担任型号副总师和行政指挥后,张智深感肩上担子的分量。在担任行政指挥的17个月内,张智认真学习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总体设计部的规章制度、标准,仔细研究工作流程,对于不懂的问题,他不但向总师荆木春(曾经兼任总体部行政指挥多年)请教,纵向学习,吸取经验;还向其他型号的行政指挥请教,横向学习,吸取其他型号的做法。短短的几个月内,他几乎请教遍了部内曾经的或者在任的所有行政指挥。

  了解张智的人都知道,他待人平和,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工作了20多年,他很少生气,也鲜少发脾气。他记得在一次产品调度会上,某一分系统为了省事,在某一产品性能发生很大变化后,按照惯例仍然冠以同一个名称,违反了“一种产品只能有一个名称“的规定,双方发生了很大争议,张智很生气:“在科学管理中,到底是应该执行标准还是惯例?在标准完全可以执行的情况下,与标准有冲突的惯例还应该执行吗?不能因为工作量大,要改很多图,你就可以违反标准规定。如果连这些基本理念都没有,会议就没有开的必要。”这次生这么大的气,在张智的记忆中是绝无仅有的。后来,经过多次协调,分系统按照张智的意见,对产品图进行了修改。随着与型号队伍的磨合,型号队伍也逐渐熟悉了张智的做事风格,张智也逐渐在型号队伍中建立起了威信。现在,调度会相对开的少了,型号队伍对张智生气的样子印象深刻,他们有时会风趣地说,“张总,我们能再开次调度会吗?”

  在第七发火箭发射准备的过程中,有两个重大攻关技术是张智十分关心的,也是他努力解决的。

  在长二F 第六发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后,型号队伍在后续遥测结果分析时发现火箭飞行至某一时段时出现异常现象,热环境参数出现较大幅度跳变或趋势转折,姿控系统、箭体轴向加速度以及动力系统等部分参数也在这一时段内出现了一定的变化。

  在对这一问题攻关中,张智担任了分析小组的组长。为了解决此问题,在两年半的时间内,他身先士卒,带领大家与国防科大、中科院力学所等单位开展了针对此问题的理论研究。经过研究,张智发现了在这一时段过载和加速度的跳动现象,得到了正常飞行不会产生飞行中异常现象的结论,经过真空喷流试验,基本确认这一现象是由增压管路故障造成的。为了进行试验验证和增压管路薄弱环节定位的试验方案确定,张智经常是部里、实验室、工厂连轴转。为了提高管理耐高温、抗高强度,张智组织开展了二级正压管路铝改钢的技术方案,进一步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

  长二F 第六发火箭飞行后,通过对遥测数据的分析,发现从某一时段开始出现逐渐增大的纵向单频振动。经过进一步分析,发现振动现象是助推器动力输送系统参加的比较典型的纵向耦合振动。作为“POGO理论”组组长,张智对振动问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理论研究。为抑制振动现象,张智组织开展了稳定性分析方法研究和POGO抑制设计工作,确定了第七发火箭在助推器使用变能量蓄压器来抑制POGO振动。为验证分析结论和所采取措施的有效性,张智带领型号队伍分别进行了变能量蓄压器研制试验、管路试验以及点火控制线路验证试验,根据确定的改进方案,完成了新蓄压器以及点火控制线路的设计、生产和总装测试。

  二十多年的时间,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已经迈入了不惑之年,他对自己十几年所走的路有一种平实的感觉,因为能托举起飞天神箭,人生无悔。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