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运行近30圈后航天员出舱 排泄物要回收研究

2008年09月26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林西强、神舟飞船系统顾问郑松辉和长征二F火箭控制系统行政指挥王琪从任务现场赶来,与中外媒体面对面,介绍了飞船目前的运行状况和航天员生活情况。

  航天员将按计划时间出舱

  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林西强介绍说,昨晚最主要的事件是变轨,飞船运行到第五圈的时候实施变轨,现在已经按计划进入圆形轨道。此次神七发射首次使用舱外摄像机,得到了非常漂亮的图片,在航天员出舱的时候,效果一定非常理想。

  航天服会马上启封,整个启封持续时间在10小时以上。包括开启、组装、测试训练,按原计划出舱没有问题。预计将在轨道运行29至30圈后出舱。航天员将回收舱外实验装置,测试航天服和舱外行走能力,舱外活动时间20分钟左右。

  长征5号火箭开始研制

  王琪介绍,长二F火箭已经完成了7次载人航天任务,神八开始,火箭要在舒适性、可靠性上进一步提高。

  今后建空间站需要更大动力的火箭,我国正在研制更大型的火箭——长征5号,运载能力达25吨。长征5号现在在研究方案阶段,目前已经有样机。2014年,长征5号将进行首飞。首飞主要考核火箭设计的正确性,要经过几次无人飞行后才会进行载人飞行。

  航天员排泄物要回收研究

  航天员在天上要记录飞行日记,他们的每个操作都有记录。普通的笔在太空写不出来,航天员用的笔是经过技术处理的,价值1000元左右,写出来的字和地面是一样的。

  航天员食品有米饭、红烧肉、还有脱水蔬菜可以冲水食用,也可以喝到汤。在飞船上,航天员的大小便都会有收集器进行收集。排泄物会打包回收,回到地球后要进行化验分析,看人进入太空后是否消化吸收系统会有变化。(记者李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