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四大改变让航天员住得更舒服

2008年09月26日 16:3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太空生活并不轻松,“三人多天”的神舟七号如何让航天员住得舒适?神七飞船总装主管设计师刘晓震向记者透露,神七在研发伊始就严格遵循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人船和谐的四大改变能让航天员工作更自如,住得更舒服。

  提高“得房率”

  据悉,神七的设计在飞船内部的空间保障上做足了文章。神七内要附带体积较大的舱外航天服,两名航天员还要进行穿和脱的动作,再加上三人好几天的生活物资,舱内空间可谓“寸土寸金”。为此,神七在设计时尽量多安装设备的仪器板,将其装载在类似货架的格框上,提高“得房率”以便腾出更多空间供航天员活动。

  视觉归属感

  由于在空间失重环境下,人的方向感与在地球上不同,是随时变化的。为了让航天员更好地“捕捉”方向感,更好地工作,神七的舱内地面用褐色的阻燃装饰层覆盖,其余各处则用乳白色装饰层包裹,使舱内看起来清晰又整洁。而涂褐色的面又是地球所在的方位,褐色代表土壤,还能给航天员以“家”的感觉。这种有色彩反差的构图一改传统上以单一浅色为主的构图,使身在太空的航天员有立体的视觉归属感。

  “软硬”扶手感

  航天员在太空的活动对扶手的依赖程度很高,它起着保持平衡与助力的重要作用。根据神五和神六的航天员反馈,舱内部分扶手的“手感”不佳,不能很好地适应舱内活动的需要。

  所以,在神七上设计者根据实际情况改变了扶手的触感,在舱体内外新安置了数量不等、共20余个“软”、“硬”扶手。神七的舱内以软扶手为主,多被安置在仪器板的侧面和舱壁上,便于协助航天员在舱内自如活动;“硬”扶手则被安置在舱门、轨道舱脚踏板及舱外行走路线上,用作着力点,给航天员出入舱体以及进行舱外实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座椅新动源

  据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潘腾介绍,神五、神六的返回舱的座椅都采用了火工品爆燃提升设计,而神七上的返回舱座椅则一改以往,因为考虑到这类座椅下压力燃气包里的有害气体有泄漏的可能,所以神七最终确定了用压缩空气来取代燃气的办法,并相应地增加了一套“气源组件系统”作动力源。座椅的提升原理没有变化,航天员坐着上天和落地时的座椅不变,只是改变了工作介质让座椅更安全。(特派记者 胡晓晶 通讯员 宋丽芳 李奡)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