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惊心动魄30秒 神七发射当晚远望六号曾突发故障

2008年09月26日 18: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6日12时零分36秒,当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的图像。清晰地出现在太平洋深处的远望六号船指挥所大屏幕上时,所有人都激情欢呼,热泪盈眶。

  然而,就在30秒前,首次执行任务的远望六号船却面临可能首战失利的境地。

  “这是我有生以来,遇到的最惊心动魄的抢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不停地说:“太险了,太险了!”

  当日9时50分,远望六号船USB雷达主操作手李志坚突然发现,天线转不动了。

  “我当时吓坏了。”李志坚说。

  很快,这一消息迅速报告到正在船指挥所指挥海上测控任务的简仕龙那里。

  “我‘嗡’的一下,惊出了一身冷汗。”简仕龙说,USB雷达是海上测控最主要的设备,如果它不能转动,测控任务将无法完成。

  56岁的简仕龙、53岁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总工程师周朝猛不顾年高,迅速冲出指挥所,从最底层爬到上甲板。

  爬到上甲板,简仕龙、周朝猛喘不过气来,后背几乎湿透了。

  很快,船长凌元等几乎所有的船领导都赶了过来。

  检查发现,USB雷达低频滑环系统的一个滑环断裂,卡在了天线转动槽里,割断了多根信号电缆。要想恢复正常工作,需重新用多根线缆将主要信号连通。

  “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突发故障,因为在船进入3小时准备程序时,这个设备转动自如,工作完全正常。”简仕龙说,“我从事海上测控32年,42次远洋,从未遇到过这种问题。”

  “大家别慌,还有时间,一定要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个故障。”简仕龙一边安慰正在参加抢修的2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一边组织抢修。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所有人的心都悬在了嗓子眼。

  突然,一声长达25秒的警铃声在远望六号船上空响起——已进入一级测量部署!

  “这意味着,还有30分钟,神舟七号飞船将进入远六测控区。”简仕龙说。

  “快……快……把那个……接上……”测控部门的部门长陈松已紧张得声音直颤抖。

  老天似乎也在考验远望六号人的毅力。早上还是多云的天气,这时已是艳阳高照,灼热的太阳晒得现场每一个人都大汗淋漓。

  “叮铃铃……”

  “20分钟准备开始!”

  “10分钟准备开始!”

  “5分钟准备开始!”

  “1分钟准备开始!”

  ……

  “快看,天线转起来了!”突然,不知是谁高喊了一句。

  一直在低头沉思的简仕龙大手一挥,“快去指挥所!”

  “还有30秒!”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的业务长储玮大声喊道。几乎就在简仕龙等人前脚刚跨入船指挥所的瞬间,航天员的图像就出现了。

  “今天的这一幕,真是令人终生难忘!”简仕龙和远望六号船指挥所的成员们,像从噩梦中醒来一般,又经受了一场生死般考验。(记者 梅世雄)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