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析“神舟”自信背后:发射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2008年09月27日 02:23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9月26日,北京各媒体推出特刊号外报道“神七”成功发射。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9月24号的时候,航天员景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这次“神七”飞行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在太空中走出中国人的第一步,从他这句话里面我们看到的是执行任务的信心。岩松,作为执行任务者,他表现出来的是十足的信心,但是我当时作为一个电视观众,我的信心没他那么足,你刚从酒泉采访回来,你在现场,信心是什么样的?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其实我的信心一直很强,因为在整个的直播过程中,我不断的在强调我们要放松和放心地去看晚上的点火和发射,我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一种提醒,是因为我看到了太多的航天人平常日子里的不放松,可以说是发射10分钟,因为583秒舰船分离,姑且我们算十分钟,发射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的脸上所洋溢的自信证明了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探索太空的进步是全人类的福音

  主持人:

  “神七”的成功发射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本台驻埃及的记者杨春已经前往以色列,对当地的航天人士进行采访,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杨春。

  杨春你好。

  杨春(中央台驻埃及记者):

  主持人你好,董倩你好。

  主持人:

  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以色列是怎么样评价中国这次成功发射“神七”的。

  杨春:

  是这样,这几天在以色列采访中,说实话,有好几个地方都出乎我的意料,首先就是我们对于以色列航天局的采访,因为大家都知道,以色列是一个世界上安保措施非常严格的国家,但是同时,以色列又是一个在航天技术领域的强国,甚至是一个大国,这跟它的国土面积多少是有点不相称的。一开始我们都有点担心,因为以色列航天局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部门,我们担心能不能够申请得到批准,但是经过几天的等待之后,以色列航天局告诉我们,以色列的航天局一直在关注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以色列和中国是好朋友,他们愿意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在我们采访以色列航天局局长卡普兰先生的时候,他有几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他说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实际上是整个人类探索太空的进步,是全人类的福音。

  在以色列这两天的采访,有些方面更是让我觉得以色列是一个航天技术和航天知识都非常普及的国家,因为在很多地方,有些人就会问我一些很专业的航天知识,我想这背后还有一个悲壮的故事。可能大家还有印象,就是在2003年的时候,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程的时候发生了解体,机上的宇航员都遇难了,这其中就有一名以色列的首位宇航员,名字叫拉蒙,他现在在以色列已经是民族英雄,他的故事家喻户晓,所以以色列人可能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们非常关心我们的宇航员在太空上怎么生活,怎么行走,有些问题在我看来都非常专业,我就不得不感叹,以色列人的这种航空知识的素养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也一再问这个问题,为什么他们这么关心中国的“神七”,关心我们的宇航员。后来在一位以色列老人的身上我得到了答案,他在用这种生硬的中文祝贺我们的“神七”发射成功之后,突然给我掏出了一张很旧的纸,我拿过来仔细一看,上面是一个解放前上海圣约翰大学的一个毕业证,也就是说他在上海工作和学习过。他告诉我,在犹太人有困难的时候,中国人们曾经帮助过他们,他们忘不了这一点。所以在那一刻我非常吃惊,同时我也得到了答案,为什么以色列人民会对中国的“神七”,会对中国的宇航员这么关注,我想在很多年前中国和以色列人民结下的友谊的种子,今天在“神七”身上,在很多领域都开花结果。

  发射十分钟,背后十年功

  主持人:

  好,谢谢杨春。刚才岩松你也说了一句话,叫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在这次执行任务之前的一个月的时间我采访了,昨天你也采访了火箭系统的总指挥刘宇,刘宇当时说的一句话,因为当时火箭的安全系数是0.97,不是现在的0.98。后来我就问他0.97,只要存在这0.03它就不是1,你怎么看这个0.03它什么时候到来,他说你别问我这个问题,你一问我,我就有点紧张,但是昨天在演播室你和他聊天的时候,他似乎已经不是这样的一种紧张状态。

  白岩松:

  说句实话,我感到非常的惊讶。所以我要针对说,在信心的背后,我给大家讲几个小故事。昨天下午三点钟的时候是负六小时,也就是离9点10分发射的时候只还有六个小时,按理说我想象那个时候不太可能,虽然提出了这种要求,要求采访,但是刘宇非常帅的穿着西装就来了,跟我开着玩笑,坐在那儿之后,在跟我沟通的时候他说了这样一番话,还差六个小时,我就是要通过我坐在这儿告诉所有的人,放心,我作为火箭系统的总指挥,还剩六个小时的时候可以坐在这儿,而且还会跟大家开玩笑,很轻松的这种状态。

  另外在昨天早晨的时候有一个细节非常让我感动。当我昨天早上进入到指控大厅的门厅的时候,突然看到那个大屏幕上打出了三行字,这三行字是“请航天员放心,请党中央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哟,这跟前两天的字是不一样的,其实这就像一个定心丸一样。我今天在有幸面见咱们的曹刚川副主席的时候,我给他叙述了这三个口号,他反应很快,他说这就是让大家放心。

  这是“神七”这个任务,我再举更早,其实那个时候我更紧张,“神五”的时候,“神五”发射前一个礼拜,我去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了那儿之后我就去找袁家军,你知道我在哪儿找着他了吗?当时我很忐忑不安,很紧张,行吗?成吗?他正在那儿打乒乓球,而且他一见到我说岩松一块玩儿,那一瞬间我就放心了,我就知道还差一个礼拜的时候,作为飞船系统的总指挥,正在那儿很潇洒的打乒乓球,我还有什么可不放心的,尤其我们作为所有的观众朋友,有什么可不放心的。所以我说作为一个记者,就是要把你感受到的自信传递到所有人的面前。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