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后一次医检确定太空漫步者 3人身体状况良好

2008年09月27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昨日在北京航天城表示,神七上3名航天员都具备出舱能力,至于最后由谁执行出舱任务,将要经过今天最后一次医学检查确认。

  张建启介绍说,从目前的表现来看,神七上面的3名航天员都可以执行出舱任务。今天,他们将进行最后一次医学检查确认,然后总指挥部将召开会议,听取飞控中心和航天员训练中心的意见,综合决定由哪名航天员出舱。

  昨晚10时44分,航天员已经开始穿舱外航天服进行在轨训练。张建启指出,截止到昨晚,3名航天员已经经过两次医学检查确认,身体状况非常好,心血管、呼吸一切正常。

  张建启介绍说,经过组装测试,显示“飞天”、“海鹰”两套出舱服都十分良好,完全具备出舱条件。对于航天服组装程序比计划慢了一小时,张建启表示,这是由于太空环境和地面不同造成的,但是后面留有多余时间,可以赶上进度。

  - 分工

  神七乘组第一次设置了指令长岗位。担任这个岗位的是01号航天员,他同时也是出舱航天员。02号和03号分别为轨道舱航天员和返回舱值守航天员。

  太空生活24小时

  人间一昼夜,天上16日。在发射升空的24小时里,神七航天员经历了16个日出日落,飞行了大约68万公里。

  衣 首穿舱外航天服

  从出征到发射升空,3名航天员都穿着白色的舱内航天服。飞船入轨1个多小时后,翟志刚进入轨道舱,为大家取来了蓝色的舱内工作服。

  工作服用特殊的防静电棉布做成,具有防火阻燃的性能,价值约3000元人民币。中国航天人历经10年研制的舱内航天服重约11公斤,价值数十万元人民币。

  26日10时许就开始启封的舱外服,目前已组装完毕,但测试和在轨训练工作仍在持续。所有“穿衣”的准备工作预计于27日凌晨全部完成。

  食 调味包调整饭菜味道

  这一天里,航天员分别在25日晚上、26日上午和下午吃了3顿饭。因为工作的紧张,3名航天员轮换吃饭。

  此前,中国航天员的“大厨”、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营养代谢研究室主任陈斌向记者透露,神七飞船上的食品更加丰富,航天员能在太空中第一次吃上真正意义上的炒菜,还可以通过各种调味包来调整饭菜的味道。

  睡 每天睡眠4到8小时

  26日上午的画面显示,在返回舱里值守的景海鹏半躺在坐椅上,安静地睡觉。神七飞行中,每人每天安排了4到8小时的睡眠。

  神舟飞船的睡袋固定在轨道舱的舱壁上。这种用保暖织物和羊绒絮片做成的睡袋,重量不到两公斤。航天员钻进睡袋,一拉拉链,就可以睡觉。在微重力条件下,睡觉不受姿势的限制,可以躺着睡、坐着睡、站着睡,甚至倒立着睡。

  全程跟踪表明,航天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各项数据指标正常。

  行 空间环境“风和日丽”

  画面上的飞船和舱内的一切平稳,没有一丝抖动。只有放开了的束缚带像海藻一样,轻轻柔柔地飘在空中。

  如此看来,太空行舟比地面舒服多了。这里没有路面的不平或空气摩擦产生的振动,只有地球引力牵引着飞船匀速运动。因此,除了变轨、调姿,行驶在“太空高速公路”上的飞船不会有任何颠簸。

  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的探测表明,在过去24小时里,太阳活动水平低,地磁活动平静,空间环境“风和日丽”。

  忙 各司其职难聚首

  这一天的主要工作,是围绕着“穿衣”来进行的。舱外航天服的启封、组装、测试、穿戴到在轨训练。从26日上午启封舱外服到下午完成组装,他们的动作越来越快。这表明,他们已经适应了太空环境,能够自如、高效率地进行工作了。

  当两位同事在轨道舱里从事舱外航天服的准备工作时,景海鹏全神贯注地坚守着他的岗位———飞船监测与地面联络。

  乐 玩“太空飘移”猛拍照

  从飞船入轨起,航天员们就迫不及待地体验他们向往了10年之久的太空生活。

  船箭一分离,翟志刚放开手中的飞行手册。刘伯明轻轻一碰,手册在空中慢慢地翻转起来。景海鹏随即放开了绑在另一本手册上的笔。在3名航天员轮流值班的过程中,这成了一个固定的游戏。

  26日13时30分,景海鹏拿着相机到飞船的左舷窗开始了一连串拍摄。在检查了一通之后,再次贴着窗猛按相机按钮。3分钟后,景海鹏举着相机冲上拍摄他的两位同事。

  - 神七日志

  第二天 9月26日

  第一顿美餐

  零时20分,翟志刚、景海鹏开始第一次睡眠。1个小时之前,3名航天员在太空吃上了第一顿美餐。

  成功变轨

  4时03分,飞船启动变轨程序。约64秒后,飞船又进入平稳飞行状态,变轨结束,飞船运行在距地球表面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上。

  “飞天”启封

  10时20分许,翟志刚和刘伯明开始进行轨道舱状态检查和舱外航天服组装、测试。翟志刚在刘伯明协助下,进行安装。

  适应训练

  晚上,舱外航天服组装完毕,两名航天员开始对服装的气密性和各项功能进行检测。景海鹏依然在返回舱值守,随时监控飞船运行工况。

  - 今日看点

  进入气闸舱

  11时左右,出舱准备,两名航天员将进入到轨道舱,另一名航天员在返回舱值守。期间,宇航员继续对宇航服进行测试。

  穿上舱外服

  13时30分左右,关闭返回舱门后,两名宇航员分别穿上国产的“飞天”舱外服和俄制的“海鹰”舱外服。经过昨天的模拟训练,两名航天员将能比较熟练地穿上舱外服,穿衣时间大约花费15分钟。

  太空行走取实验样品

  16时30分左右,一名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并取回飞船外的实验样品,交给另一名留在舱内的航天员。持续大约半小时后,舱外活动结束,航天员回到轨道舱。18时左右,两人从气闸舱回到返回舱。

  放小卫星

  19时19分,小卫星由航天员按动操作按钮释放。专家介绍,释放小卫星的操作由地面和飞船都可以完成。小卫星将以0.65米/秒的速度和飞船分离,小伴星携带一个摄像系统,在脱离飞船的过程中,将对飞船进行20分钟的拍摄,然后传回地面。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记者 鲍颖 通讯员 李华泽 李筱梅 报道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