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直升机待命保神七飞船回收 航天员将立即医检

2008年09月27日 10: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神舟七号成功发射后,全国的关注目光都转向了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目前,主着陆场各部门已经进入待命状态,回收保障系统就位。负责此次航天飞船回收的测控单位,测通所总工程师晋东立接受采访时表示,回收单位已经做好一切准备。

  发射前曾启动搜救预案

  测通所总工程师晋东立表示,在神舟七号发射2小时前,回收单位就已经启动了紧急搜救预案。

  晋东立说,按照以往回收神舟系列飞船的做法,这一次请调了6架飞机。每架飞机固定乘员为11人,包括本基地的搜救人员、航天城指挥人员、医护人员、航天5院的飞船研制专家。“这个预案没有真正展开,因为飞船发射后顺利地入轨飞行。”

  航天员有伤病需现场急救

  晋东立介绍了神舟飞船回收的基本程序,按照预定方案进行。

  救援待命直升机会在飞船落地前45分钟起飞赶到指定空域盘旋,“飞船啥时候刹车,我们啥时候出动。”晋东立形象地解释。

  当发现神七飞船返回舱的目标后,6架飞机将第一时间快速赶到现场,由航天专家搭上梯子,打开舱门,迅速让航天员走出舱外,确认航天员无伤无病时,医护专家立即进行医检、医保。

  一般两人负责一个航天员,完成这些后,航天员就乘坐另外的直升机离开现场,原则上一人乘一架。三位宇航员的乘机将用不同颜色区分。

  专家检查飞船后将套船衣

  “航天员安全撤离后,专家要检查飞船。”晋东立说,飞船研制单位航天5院的专家将对飞船进行现场勘测,然后飞船被罩上船衣,通过牵引车转移出草原。

  由于特定的环境,现场不搞欢迎仪式、不开新闻发布会,只是有一个指定媒体的简单采访,向全国、全世界报平安。

  【追问】 飞船落地不会砸到搜救飞机

  当记者问到,搜救飞机是否有被回收舱砸到的风险时,晋东立表示,理论上确实存在,他说,根据我国目前的航天技术,神舟飞船回收已经高度定位,根据前几次的经验,“我想,这个问题不会发生。”

  因为在杜尔博特草原上划定了一个长60公里、宽36公里的“大圈”。飞机盘旋区域点距离中心落点半径都在30公里左右,飞船落下后飞机将分梯次赶到,这个时间最多15分钟。 (本报记者郭超 耿小勇 王申)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