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出舱是神七飞行高风险时段 170项对策针对意外

2008年09月27日 10: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任务阶段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神七”出舱活动备受世人瞩目,因为其实这一小步是中国正朝着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的目标迈进。那么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会有哪些风险?本报记者今天访问了载人航天专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兆耀表示,与前两次载人航天不同,“神七”所面临的难度和风险是前所未有的。那么航天员出舱活动最主要的风险是什么?王兆耀今天向记者表示, “神五”、“神六”所面临的只是发射与回收两个风险集中段,如今“神七”增加了出舱这一高风险时段。

  他解释道,其中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航天员出舱活动的相关程序,难以在地面进行全过程、完全真实的模拟演练。因为太空中既失重又真空,而地面只能模拟真空环境或失重环境,但两项很难同时进行。第二,出舱所需的舱外航天服、气闸舱等新研制的产品和新技术,均没有经过飞行验证,这次是首次进行飞行验证,因而存在一定风险。第三,航天员操作强度大。此次出舱活动,航天员要进行对舱外航天服的在轨组装、测试、穿脱,出舱,取回科学实验装置,返回轨道舱,气闸舱泄压复压等大量操作。在失重环境下,操作时间长、强度大、自主性强,环环相扣,与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相比有质的区别。

  “从飞船发射到返回的任何时段,只要发生可能危及航天员生命的情况,飞船的应急救生模式就将启动。”飞船系统应急救生分系统设计师刘宏泰介绍,飞船应急救生模式的改进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运行段,当发生舱内着火、压力应急、能源不足等情况时,通过地面和航天员共同判断,需要航天员采用手动方式操作飞船自主应急返回。神六时,从出现情况到返回地面共需要6个小时,神七将时间缩短到了4个小时,这主要是因为飞船由载2人增加到3人,氧气等生命支持物资的消耗量也相应增大。

  二是在出舱活动时,增加了出舱应急救生模式。科技人员根据航天员出舱活动可能遇到的情况,归纳总结出了200多种故障,提出了170多项对策,其中绝大多数是针对舱外航天服发生意外的情况。

  神七飞行控制全过程设定了230套应急预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说,针对神七从发射到返回各个阶段的情况,特别是航天员出舱行走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作为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指挥中枢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制定了230套预案。“所有方案加起来有上万页纸,一个方案就有1000多页纸。” (驻京记者 夏俊)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