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9月五大天气气候事件 部分省市遭暴雨袭击

2008年09月27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7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10月份新闻发布会,总结9月份天气情况,展望黄金周天气情况。

  发布会上,气象局发布了9月份我国五大天气气候事件。9月份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森拉克”和“黑格比”相继登陆我国;我国部分地区遭暴雨袭击,局部发生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新疆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干旱缓和;局地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华南、江南等地出现高温天气。

  一是台风“森拉克”和“黑格比”分别登陆我国台湾和广东。

  9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共有3个热带风暴生成,生成个数较常年同期(5.1个)偏少;其中有2个(“森拉克”、“黑格比”)分别登陆台湾和广东,登陆个数接近常年同期(1.6个)。

  “森拉克”于9月9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11日发展成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6级,52米/秒),它是今年在西北太平洋上形成的第一个超强台风;14日凌晨以强台风强度(15级,48米/秒)在台湾宜兰沿海登陆。“森拉克”具有发展快、强度强,移动慢、路径异常等特点。受“森拉克”影响,上海、浙江东部、福建中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黑格比”于19日晚上在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上生成,24日6时45分以强台风的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在广东电白沿海登陆。“黑格比”是今年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影响我国最严重的台风,受其影响,华南地区出现强风暴雨,广东珠江口出现百年一遇的风暴潮。

  二是部分省(市)遭暴雨袭击,局地发生洪涝灾害,汶川地震重灾区损失严重。

  9月8-10日,四川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暴雨成灾。9月17-19日,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受灾严重。

  9月22日晚至27日早晨,四川盆地出现强雷暴和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此次降雨强度之大、连续降雨日数之长,为四川省9月份所罕见,这也是自汶川地震以来灾区发生的持续时间最长和雨强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9月22日08时-27日08时,北川累计降雨达到599.4毫米。由于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导致地震灾区部分地方道路中断,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青川、绵阳、什邡等地受灾严重。

  三是新疆北部、黑龙江大部干旱缓解。

  今年夏季,新疆北部、黑龙江等地温高雨少,干旱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重。9月6日以来,上述地区出现了较明显的降水,干旱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目前,仅黑龙江东部部分地区还存在中等程度的干旱。

  四是局地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

  9月,河北、天津、北京、青海、陕西、甘肃、山东、内蒙古、吉林、辽宁、四川、云南、上海等10多个省(市、区)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袭击。

  五是华南、江南等地出现高温天气。

  9月,华南、江南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大于35℃的高温日数普遍在4天以上,其中福建漳州及广东连州、梅县、罗定等地达10-12天。(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