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人物:首位“太空漫步”的中国人翟志刚

2008年09月27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4日下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翟志刚被确定为“神七”航天员乘组指令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 题:首位“太空漫步”的中国人翟志刚

  航天员翟志刚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6时58分左右顺利结束出舱活动,成为首位“太空漫步”的中国人。

  翟志刚1966年10月出生,黑龙江龙江县人,1985年6月入伍,1989年毕业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战斗机飞行员,安全飞行9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副师职。

  他曾入选“神五”、“神六”飞行梯队,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十年磨一剑,翟志刚终圆飞天梦,并担任“神七”三位航天员中的指令长。

  翟志刚幼时家境困难,由于父亲长年卧病在床,家全靠母亲贾桂芝卖瓜子支撑。从中学到高中,翟志刚每天放学到家就做饭,然后骑自行车把妈妈从镇上接回来,再帮妈妈炒一锅瓜子,而后匆匆赶回学校上晚自习,六年里风雨不误。

  空军飞行学院来招人了,翟志刚高兴地报了名。得到考上消息的那天,母亲比翟志刚都高兴,“哎哟,我老儿子可出息啦!”

  翟志刚到学校后,每月津贴12元,自己只留下2元,其余全寄给了母亲。

  2003年母亲病危时,家人为了不耽误翟志刚备选“神五”的训练,一直瞒着他,直到母亲离开人世。11月21日,噩耗传到北京航天城的翟志刚家中。母亲去世两天后,翟志刚回到了家,进屋就跪在母亲的灵前磕了3个响头,泪流满面地看母亲最后一眼。

  日常生活中的翟志刚爱好很多,他舞跳得不错,模仿赵本山的小品也惟妙惟肖。同事们说他属于“动静皆宜”型。静,他好研习书法,钻得还挺深;动,他交谊舞跳得有模有样,每次航天员们办舞会,满场飞的准是他。他还是个能工巧匠,家里安装、修理个什么玩意,他一看就会,一摸就懂。

  翟志刚还有个不大为人所知的爱好———爱玩电动玩具。每次给儿子买回电动玩具来,他自己先玩个痛快,再给儿子当教练。

  翟志刚的妻子张淑静说:“我对翟志刚有3句话的评价:他是温情的丈夫,可爱的父亲,孝顺的儿子。”

  这位浓眉大眼、英俊帅气的航天员,在当飞行员时就曾当过《中国空军》杂志的封面“模特”。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