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伴随卫星实现五大技术突破

2008年09月27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二十七日成功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完成固体润滑材料外太空暴露试验后,按计划还要释放一颗伴随卫星,以试验和验证伴星在轨释放技术,对“神七”载人飞船进行照相和视频观测,并在返回舱返回后,由地面控制择机对“神七”轨道舱形成伴飞试验。

  承担“神七”伴随卫星研制任务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负责人向媒体介绍说,“神七”伴随卫星是在“创新一号”小卫星成熟技术基础上研制的中国第一颗空间伴随微小卫星,该伴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彩色视频和高效信息存储。“神七”伴星上装有一台双镜头可见光照相机,可以灵活利用两个不同焦距的镜头分别在几米到几公里的大范围内对飞船进行高分辨率彩色照相观测或高帧频视频观测,星上大容量存储器最多可以存储三千多张图片。

  二是高效电源模块。“神七”伴星首次采用大容量锂离子电池作为在轨航天器电源,并通过优化设计,实现对锂离子电池组的安全控制和智能保护,保证伴星在轨电源供给。

  三是多任务指向模式的微型化姿控模块。“神七”伴星具有自主定轨能力和三轴稳定姿态控制能力,除常规对地姿态定向外,还具备对飞船定向、变轨姿态机动和指向、对伴飞目标定向等多种指向功能。

  四是微型液化气推进。伴星装有一套微型液化气推进系统,实现轨道机动、空间目标接近、轨道绕飞形成和保持。该系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等优点,并通过天地大回路控制,开展对非合作目标的接近及近距离高精度绕飞,此项技术对中国未来的空间交会对接和轨道安全性技术均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五是小型化测控与数传。“神七”伴星采用统一S波段测控体制,安装USB测控应答机,实现中国国内测控网对在轨伴星的统一测控管理。伴星还安装有一台高速数传机,可将星载相机在轨拍摄的图像数据快速下传地面。

  伴随卫星是伴随在另一航天器附近作周期性相对运动的卫星,大都具备一定轨道机动能力,它往往以空间站、航天飞机、载人飞船或大卫星等大型航天器作为任务中心或服务对象,按照一定的空间相对构型共同在轨飞行。伴星技术是国际航天领域一项重要应用技术,国外已有多个研究和发展计划,现已有多颗类似的伴随航天器发射上天。(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