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太空行走完成 胡锦涛与航天员通话祝捷

2008年09月27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二十七日下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翟志刚等三名航天员成功完成中国首次太空出舱活动后,亲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中国人这一历史性壮举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与航天员们进行了天地通话。 中新社发 张桐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齐彬)翟志刚等三名航天员,二十七日下午成功完成中国首次太空行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出舱活动实况,并与航天员们进行天地通话,祝贺他们出舱活动圆满成功。

  秋风和煦,万众期待。二十七日下午,胡锦涛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等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简单听取了“神七”飞行情况汇报,并察看了中国研制的飞天航天服。随后胡锦涛走进指挥控制大厅,通过大屏幕观看航天员舱内活动的实时画面,同在场科技人员一起凝神等待中国航天员即将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四点三十四分,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打开轨道舱门,按程序启动出舱”。在航天员刘伯明的帮助下,翟志刚一只手固定身体,一只手将轨道舱门解锁,缓缓打开舱门。几分钟后,翟志刚进入太空,他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候。” 洁白的航天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随后,翟志刚接过刘伯明递上的五星红旗挥舞摇动,美丽而神奇的太空首次有了中国人的脚步。“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完毕。”大厅内又传来报告声,只见航天员翟志刚开始慢慢地挪动身体,抬头看去,看到了不再清晰的地球表面,蓝色的星球是人类美丽的家园。胡锦涛与现场科技人员一起热烈鼓掌。

  二十七日下午约五点,翟志刚在完成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并按预定方案进行太空行走后,安全返回神舟七号轨道舱。据了解,整个出舱活动持续二十五分钟,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取得成功。翟志刚与刘伯明随后回到返回舱,经过地面医学检查后,三人身体状况良好,胡锦涛高兴地与三位英雄进行了天地通话。

  胡锦涛表示,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对三名航天员出舱活动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胡锦涛说,“你们空间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新的重大突破,你们作为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胡锦涛希望三位航天员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们凯旋!”

  三名航天员表示,目前身体状况非常好,空间实验正按计划进行,出舱任务顺利完成,“请胡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翟志刚说,在太空漫步的感觉很好,“飞天”太空服穿着舒适。置身茫茫的太空,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他再次表示,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