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翟志刚成"走"得最快中国人:19分35秒走9165公里

2008年09月28日 03: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四点五十九分,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实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图为翟志刚完成太空行走后准备从太空中返回轨道舱(摄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航天员出舱时遭空间碎片袭击怎么办?航天员出舱时间比国际航天员早还是晚?昨天,有关专家向记者透露了出舱背后一些不为人所知的秘密。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共进行了19分35秒。期间,翟志刚与飞船一起飞过了9165公里。属马的翟志刚,以每秒7.8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由此成为“走”得最快的中国人。

  -揭秘

  平时训练有素

  航天员较早出舱

  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表示,神七航天员身体条件和适应能力十分出色,比国际航天员出舱时间早。

  在国际航天界,一般航天员需要在太空飞行72个小时,身体完全适应太空环境才选择出舱活动,而我国的航天员仅在太空中飞行了43小时就开始出舱。对此,黄伟芬表示,之所以我国航天员出舱时间提前,是因为我国在挑选航天员和平时训练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她说,首先是非常严格的选拨,选出来的人需要有较好的耐力,在这个基础上,通过训练提高航天员适应能力。

  特殊材料制作

  试验润滑材料

  航天服可以防弹

  针对曾经有国外宇航员出舱时,空间碎片击穿航天服的情况,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刘国宁表示,航天服是特殊材料制作成的,要求有防弹的功能。

  另外他指出,只要事先做好准备,被碎片击中几率其实非常小。

  据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介绍,神七飞行期间,预计约有10个危险时段可能遭遇空间碎片的碰撞,只要避开这些危险时段,碰撞概率都是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就算不幸遭遇了空间碎片,我们也有准备。”刘国宁介绍说,宇航服有主备份系统,如果一层被击穿,底下还有很多层备份,包括供氧气系统、温湿度调节等等,各功能均有备份。不管哪个功能出现故障,它的备份系统都会启动。

  延长航天器寿命

  昨天,航天员出舱在舱外取回一个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该装置在神七发射前已安装在舱外。为什么要在舱外进行固体润滑材料试验?神七润滑材料分系统的指挥刘为民介绍,这是为了研究如何延长太空中的航天器的寿命。

  刘为民说,影响卫星寿命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卫星飞行时间长了,润滑材料出了问题。此次,把航天器的固体润滑材料送上外太空进行试验,就是为了发现固体润滑材料在外太空的一些变化规律,通过不断对空间润滑的研究,延长航天飞行器的寿命。

  出舱影响飞行

  飞船姿态同步调整

  神七航天员出舱时会影响飞船在轨飞行姿态,地面测控中心将在航天员出舱后,发出指令对飞船的飞行姿态进行调整。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主任李权介绍,从物理学上来说,航天员出舱与舱体分离时,必然对舱体有一个反作用力,会对飞船带来一定的扰动。航天员暂时脱离飞船,舱体的总质量也会下降,同样也会影响飞船的在轨姿态。在神六进入太空后,航天员曾多次试验人的扰动对飞船飞行姿态的影响,为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提供参考数据。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航天员出舱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力学方面的分析研究,并进行了多次模拟实验,制定了相应的调整方案。因为神七飞行任务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出舱行走,所以这样的飞船姿态调整也是第一次。

  -答记者问•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

  俄航天服提高出舱安全性

  记者:翟志刚穿着我国自行研制的“飞天”航天服出舱,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下午直播活动中,我们也看到刘伯明穿着“海鹰”航天服在协助翟志刚,我想问的是为什么这次要选择一中一俄这两套航天服出舱,翟志刚在舱里协助出舱有什么依据?

  王兆耀:采用一中一俄舱外航天服的模式主要是给予这样的考虑:一是通过神舟七号这次飞行任务,全面考验我国自行研制的舱外航天服技术。二是为了确保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安全可靠,因为大家知道,俄罗斯“海鹰”舱外航天服已经经过多次空间飞行考验,其成熟的性能有助于提高我们这次任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出舱活动是航天基本技术

  记者:中国航天员实现了中国首次出舱活动,与43年前人类第一次出舱活动相比,中国首次出舱活动如何评价?

  王兆耀:航天员太空行走,从舱内到舱外进行舱外作业,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的活动,43年前苏联航天员实现了首次人类太空出舱活动,成为重要的里程碑。以后,美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航天员累计完成了近三百次出舱活动,完成大量空间作业任务,出舱活动技术应该是载人航天发展的一个最基本的技术,突破和掌握出舱技术,是载人航天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一步。

  这次飞行中,我国航天员穿着我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首次成功进行了出舱活动,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又一次历史性突破和重大跨越,也是人类征服太空迈出的一个新的步伐。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柳志卿报道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