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酒泉气象工程师尹洁:文弱外表难掩要强性格

2008年09月28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为“神七”保驾护航

  ---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工程师尹洁

  作者:王艳梅

  文弱的外表掩饰了她要强的性格,讲话总是柔声细气、笑意盈盈,却字字千钧。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女气象工程师尹洁颇耐人寻味。

  “思维严密、预报精准,多次在飞船发射任务中以准确的天气预报结论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气象室主任刘汉涛这样评价她。

  今年7月上旬,尹洁以优异成绩结束了4个月的中级班培训,回到发射中心立即投入“神七”任务气象保障工作中。

  按计划,8月28日“神舟”七号飞船要从 转往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而此时一股冷空气将给发射场带来强风影响。抓住转运窗口至关重要。

  27日上午,尹洁和同事对可能影响场区的天气进行了讨论,下午又对其形势演变进行了透彻分析,会商得出的预报结论为:28日晴转阴,风力由4-6米秒转为10-12米秒,并且瞬时风速会更大;28日后期由于云的加重及冷气团的入侵,还会出现降水。

  结果28日出现的天气实况为:天亮时场区转为阴天,风在夜里2点10分就已转为强风,尔后逐步加大。早上再次会商后,决定维持原来的预报。

  9点30分,刘汉涛主任亲自到发射现场保障,尹洁带领预报员驻守在室里。一小时后,她组织进行了气象会商,通过对天气形势的再次分析,认为天气维持大风形势,但出现在12:00至14:00,影响系统会由冷势力所引导的风向梯度风转变,这时期风力会相对减小。尹洁在电话中向刘主任作了详细汇报。前指会上,根据气象预报结论,任务指挥部当机立断决定:原定15:00的转运提前至13:00进行。

  中午12点,已是午休时间,尹洁仍然坚守在设备前,时刻关注风速的变化。正如所料,转运时,风力明显减小,飞船转运顺利进行。飞船刚一进入厂房,风力又继续加大,小雨也在下午如期而至。

  翻开尹洁的履历,只见上面写着:入伍10年,圆满完成了6次神舟飞船和数十次导弹、卫星发射气象保障,取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奖、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编写教材2部。

  “其实,刚开始我也摸不透戈壁滩的天,报晴天结果出阴天,报雨天偏偏出太阳,心情沮丧的很。”尹洁毫不掩饰曾经的尴尬。

  为了掌握戈壁滩的天气变化规律,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预报员请教,在资料室一泡就是半年,查阅了中心20多年的气象资料,认真分析各种气象要素,寻找规律,终于做到了心中有数。

  一次岗前考核中,根据环流形势分析第二天应该是晴天,结果有一冷气团始终在戈壁滩的上空盘旋,令人疑惑不解。当尹洁说出 “东风沿海地区台风可能影响场区天气系统”的大胆推测时,引来一片哄堂大笑,“两地相差十万八千里,怎么会影响?”但她的分析却引起了气象室领导的重视,后来经多次实践证明,每当沿海地区刮强台风时,戈壁滩天气的确会受影响。这种“遥相关”现象的发现令同事们对尹洁刮目相看。

  “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前,载人航天发射场遭遇了大风、沙尘、强降温以及有史记录以来的最早的一次降雪天气。尹洁把研究的成果与数值预报产品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研究,准确预报出发射前大风、降水的强度与出现时段,为最终的预报结论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试验产品技术含量和精度高,测控要求严格,要求对风、云、雷电、沙尘等诸气象要素进行准确预报和观测。难度之高,多年少有!当上转运窗口副班以后,她干脆与男同志一样昼夜不回家,盯在了岗位上。由于任务忙,她每天深夜十一、二点回到家中时,孩子已经熟睡;第二天清晨五、六点她就得上班,而孩子还未睡醒。一连半个月忙得顾不上跟孩子交流,有次孩子在门外独自玩耍,邻居问他:“你妈妈呢?”孩子天真地回答:“我不知道,可能到美国去了。”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