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酒泉0号指挥员郭忠来:我的岗位请放心(图)

2008年09月28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0号指挥员郭忠来(王艳梅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 我的岗位请放心

  ---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0号指挥员郭忠来

  作者:王艳梅

  “飞船准备好,神舟七号可以进舱!”9月25日晚6点15分,载人航天发射场响起0号指挥员郭忠来洪亮有力的口令。

  测发大厅里,面对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镜头,郭忠来沉着冷静地下达着一个又一个口令。

  “0表面看是一个最小的数字,实质上是一个最大的数字。”发射前,郭忠来接受记者采访说,“0号是发射场调度指挥的一个关键岗位,也是发射场的最高指挥员,从进入-8小时发射程序到点火,0号指挥员要下达几百个口令。”

  射前半小时,全区指挥权交给0号。这要求指挥员不但熟悉口令,还要掌握发射场、火箭、飞船等各系统情况,具备全面协调指挥的能力,在发射过程中对出现的突发问题还要有应急处置能力。

  虽然是首次担任这一重要角色,郭忠来却对圆满完成“神七”任务充满信心。

  他1991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火箭发动机专业,今年3月任发射测试站站长。曾担任“神舟”五号、六号火箭分系统指挥,在卫星发射任务中担任过0号指挥员,2006年参加了国际空间班交流培训,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荣立二等功1次。

  前任0号指挥员郭保新曾跟郭忠来开玩笑说:“我终于找到接班人了,现在该你受苦受累了!”

  任务未进场前,郭忠来感到压力很大,需要准备的内容太多,光要消化的技术文件就有几十份。今年春节,他就组织人员训练,精心检测检修设施设备。由他牵头组织研发的“航天测试发射一体化仿真训练”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在发射场平时没有火箭、飞船的情况下,可把船箭信息虚拟出来,进行各岗位针对性训练,有效提高了参试人员的操作水平和能力。

  妻子李红梅说,任务期间,郭忠来每天早上都提前一小时到发射场,晚上就住在阵地上。

  发测站在神七任务承担的岗位有600多个,上千台套参试设备,牵涉方方面面,具体到每一天每个时段,都有很多人在工作。万一某个时间点某个人出点小问题,都会影响全站的工作。神七参试人员与神六相比变化较大,地面设备相对老化,要使每个人员都发挥到最佳状态,他每天要提前想到站里的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把关键环节给大家一一强调到。

  作为0号指挥员,他每天要协同指挥各大系统按照程序和时间节点,进行发射前的准备工作。0 号对下有9个子系统,包括航天员、飞船、火箭、逃逸控制台,C3I、通信、气象等,每次上岗前都要多次熟悉方案预防案和操作规程,下达口令要各系统先沟通。飞船操作多,相关检查内容多,要密切关注航天员的状态和地面设备的状态,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要实施紧急决策处理,必须精力高度集中。

  因此,任务中每次演练结束,郭忠来都感到特别疲倦、特别累,回家倒头就睡。

  为确保发射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他组织全站人员做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工作,查找薄弱环节,真正做到了组织指挥零失误、技术操作零差错、设施设备零故障、试验产品零疑点。目前,各岗位技术人员业务娴熟,技术精湛,操作顺利、口令熟练。从飞船、火箭进场至今,发测站的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越到发射后期,郭忠来反而感觉压力越来越小,因为心中有底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神六发射前三天,郭忠来的岳父不幸病逝。老人病危前,岳母和妻子好几次打电话让他回家,可任务实在脱不开身。军人出身的老岳父表示理解,让老伴不要干扰孩子的工作,临终前对老伴和女儿说:“我本来想等到神六发射,看来撑不到那一天了,你们把电视机给我摆在床边,我活着没有看到神六发射,死了也得听着忠来他们发射神六。”

  岳母果真就在他的遗体旁摆了一台电视机,伴随“神六” 成功发射的轰鸣声,老人安详地去了天国。

  “我的亲人们对我从事航天发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从心底里感激他们。”郭忠来说,“我相信,在发测站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夺取神七发射圆满成功。”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