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专家:“神七”返回穿越“黑障”最为紧张

2008年09月28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航天专家28日在北京说,神舟七号返回舱当日傍晚返回大气层时,将穿越无线电信号中断的“黑障”区,这如同“亲人在外,电话总打不通,心里当然紧张”。

  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梁琦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飞船表面和周围气体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在飞船表面形成的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将屏蔽电磁波,使飞船在约240秒的时间内暂时失去与地面的联系,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黑障”现象。这对飞船的性能和航天员的心理、生理都是严峻考验。

  他说,“黑障”区的长短与飞船下降速度有关,速度越快,“黑障”的延长时间相对长一些,速度慢些,“黑障”的时间就短些。“神七”飞船返回地面需经历4个阶段——制动飞行阶段、自由滑行阶段、再入大气层阶段和着陆阶段。“黑障”发生在再入大气层阶段。

  “飞船在第五圈变轨后,着陆场和飞船轨道是定的,落地的时间应该是很准确的,应该是17时40分左右着陆。”他说,航天员在出舱前还要进行重力再适应,以适应地面环境,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20到40分钟之间。

  梁琦说,由于在地球的重力环境下,行走等姿势的控制都是由身体的神经系统来控制,人的神经系统适应能力很强,到了太空后,由于重力影响减小,下肢血液的需求减少,心血管系统向下肢供血量减少,因此大量的血涌向头部,航天员到太空后感到头部血液比较多,开始时脸比较通红,这有太空环境的因素。

  “从太空回到地面是一个逆过程,神经系统重新调整血液分布,为腿部供血。”他说,落地后,需要首先让航天员克服站立耐力下降问题,要连续进行几次站起和坐下,血管从萎缩到扩张,直到自己能够站起。

  梁琦说,航天员落地后进行的体检包括采血、测心电图,以及更衣、吃饭、喝水等生活日常照理,重要的是补充体液,“人在太空对体液的需求变少,多余的体液会排泄出来,相当于一个脱水状态,落地后在舱内就要开始补充体液和电解质,医监医保环节还要继续补充”。

  他说,“神七”考虑到航天员出舱需要在一个比较长的测控弧段,而且要在迎光面,所以选择在晚上发射,傍晚归来。

  “内蒙古今天的落日时间大概在6时20分左右,飞船回收时间大概在5时30分至6时之间,太阳还没落山,单纯就搜索来说,问题不大。”刚在内蒙古进行过飞船落地演练的梁琦说,飞船上还有闪光灯,在2、3公里范围内可以看见,直升机上也安装了探照灯,空中分队携带有照明设备,以应对搜索时间比较长且持续到夜间的情况。

  他说,如果时间比较晚,航天员会被安排在着陆场附近住一夜,第二天再转运到北京。着陆前,航天员会和地面的教练员进行通话,教练员会再次强调返回的注意事项。(记者李惠子 李志晖)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