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着陆场建空中搜救指挥平台应用北斗定位系统

2008年09月28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七”载人飞船返回舱按计划二十八日下午返回内蒙古主着陆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吴斌对媒体说,“神七”着陆场系统建有空中搜救指挥平台,平台设有通信系统,可直接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相连,并首次把北斗定位系统应用于空中指挥搜救平台,进行“神七”航天员、返回舱搜索救援工作。

  吴斌介绍说,“神七”空中搜救指挥平台的指挥链路、话音、数据通过北京飞控中心把飞船落点的实时预报信息传给直升机,并将各架直升机的飞行情况集中显示,指挥员可以很直观地看到飞船降落方向、搜救直升飞行情况,从而方便开展搜救指挥工作。

  “神七”返回舱穿过“黑障区”后,打开降落伞的同时会打开示位标信号,搜救直升机通过空中指挥平台就能接收到飞船位置信号并实施跟踪。另外,着陆场系统搜救直升机上配备有跟航天员直接通话的设备,必要时还可以与返回舱内的航天员直接通话。

  吴斌称,“神七”着陆返回采取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模式,旨在提高搜救航天员的时效性。着陆场搜救力量由搜救、医监医保、医疗救护、返回舱处置等组成,都会在返回舱着陆后以第一时间赶到着陆现场,开展相应处置工作。空中搜救航天员工作,正常在主着陆场六十公里见方范围内预先待命,直升机带有定向仪设备,可对返回舱位置进行定向,着陆场系统还配有雷达测量系统,对返回舱进行实时跟踪测量和落点预报,空中搜救指挥平台通过这些实时数据,在北京飞控中心的引导下,即可开始处置各种程序。

  这位航天专家表示,着陆场建设一般有陆上和海上两种着陆模式,应该说中国已具备海上着陆这方面的能力,应急返回就设置有海上溅落区。考虑到对中国而言,将来发展海上着陆场可能是一条比较好的路子,因此,“将来我们也会逐步开展研究海上设置、建设着陆场的可行性”。(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