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2008年09月28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安全出舱,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摄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中新社记者 齐彬 摄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温家宝宣读贺电(全文)

  "神七"三名航天员凯旋感言

  中国“神舟”七号飞天全记录

  特写:中国“飞天三杰”驾驶“神舟”踏云归

  中新网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齐彬)二十八日十七时三十七分,中国“神舟”七号飞船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随后,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安全出舱,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四点五十,当“神舟”七号飞船飞临南大西洋海域上空时,在那里待命的“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向其发出返回指令。飞船随即建立返回姿态,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制动发动机点火,飞船开始从太空向地球表面返回,穿越大气层后,在内蒙古中部阿木古朗草原上成功着陆。

  担负飞船回收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的着陆场站及时发现目标,在陆军航空兵部队的配合下,迅速抵达飞船返回舱着陆地点,展开航天员搜救和返回舱回收工作。

  “神舟”七号飞船于九月二十五日晚九时十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在太空预定轨道绕地球飞行了四十六圈。飞行期间,航天员飞行乘组在地面组织指挥和测控系统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和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神舟”七号飞船成功释放了伴随卫星,进行绕飞试验。“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试验获得重要成果。

  “神舟”七号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分布在两大洋上的五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各地面测控站密切配合,在有关科研单位的大力协同下,对飞船进行了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确保了飞船正常运行。

  有关人士指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继“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跨越,标志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这次飞行任务的成功,为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研究,并进而发展中国空间站,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和技术基础。(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