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GNC分系统研制团队:神七飞行轨道 一切尽在掌控

2008年09月28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神七”飞行轨道 一切尽在掌控

  ——记“神舟七号”GNC分系统研制团队

  作者:刘之辉

  他们很年轻,团队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他们很资深,大多数人参加了神舟系列飞船的研制与发射,堪称精英;他们很拼命,为圆满实现神舟七号飞船“准确入轨、正常出舱、安全返回”的目标夜以继日加班不停;他们很赤诚,誓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一腔强烈报国的炽热情怀、一颗奋斗不止的壮志雄心,这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控制与推进系统事业部“神舟七号”制导、导航和控制(简称GNC)分系统研制队伍,一支光荣而卓越的队伍。

  “创新、优化、完善,每一项都是艰苦卓绝的工作”

  攻关难,难于上青天。

  飞船的制导、导航和控制技术是世界公认的难题,“神舟七号”飞船航天员的出舱行走及在飞船中活动所产生的干扰,更增加了飞船制导、导航和控制的难度。

  “居安思危,追求完美”是这支研制队伍的原则与信条。在胡军副总师的带领下,研制人员以“神舟六号”技术状态为基线,根据“神舟七号”任务的特点与要求,不断改进设计,时刻关注细节,创新、优化、完善了GNC分系统的功能,提高了飞船的性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飞行试验任务。

  可以说,创新上的创新是难上加难,“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已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如何在这个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那需要几十倍的勇气加上百倍的努力和上千次的科学试验作为根基,每一次都是艰苦卓绝的工作。

  “神舟七号”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实现航天员正常出舱,GNC分系统在出舱活动期间的作用是提供平台的支持保障。在出舱活动的四个步骤中,以出舱前的气闸舱快速泄压对姿态的干扰最为严重。GNC分系统的设计师们经过反复分析与仿真,建立了完善的轨道段抗干扰姿态控制体系,确定了姿态本身和敏感器误差在轨标定精度,对航天员出舱活动设计了专门的控制模式和控制率,将只有在960ms控制周期才使用的轨道段正常控制模式,做到增加160ms也可使用,这在中国航天器上尚属首次。

  为了克服手控动力调谐式陀螺抗振动性差、寿命短的缺点,“神舟七号”首次采用光纤陀螺,并第一次将它引入闭环系统管理。从2004年开始,光纤陀螺通过方案论证,经过阶段控制、可靠性试验、综合应力试验等多重苛刻的考验,达到了预定指标。尽管手动控制在“神舟七号”上使用的可能性极小,但光纤陀螺在飞船上的在轨试验可为今后型号任务提供最为宝贵的经验,这不能不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GNC研制团队苦心钻研,优化设计,根据飞船在轨实时飞行的位置,首次运用GPS确定返回制动点,克服了已注入制动点参数与真实值之间的偏差,使得飞船返回落点更精准。同时,对返回发动机的控制策略进行了修改,解决了返回舱推进剂余量不足的问题。虽然只是两个设计参数的更改,却凝结了设计、仿真、测试等无数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努力研发出最优秀、最完美的控制系统,那就是高度可靠、高度安全,自主能力非常强大的控制系统。”对于GNC分系统的发展,胡军副总师信心百倍。

  对航天员GNC知识的培训也是一个创新亮点。此次航天员培训,责任更为重大。如何做到优中选优,不仅考量着航天员的知识素质,也考验着GNC分系统的技术水平。在张强主任的带动和支持下,党蓉、于丹、蔡彪等在这次培训中一展事业部人的风采,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教材编写、考题编印、考试设备准备等诸多工作。在随后的培训中,他们认真、细致地授课,全面、耐心地解答,并与航天员建立了和谐的教、学关系。考试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气氛中结束,航天员们对GNC分系统的严谨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更为难能可贵的是,GNC分系统编写的教材被列入航天员常规训练教材,所出考题被收录进航天员考试题库。

  在北京航天城GNC 分系统试验室,活跃着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测试队伍。在飞船的研制及测试过程中,他们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GNC分系统从方案到设计的任何一项更改都要在这里通过系统级的验证和测试,才能放行。为了测试利用GPS返回制动的性能,在主任设计师张强带领下,李彬、万磊、唐宁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首次在控制系统实时闭路测试中引入GPS星座模拟器,实现了GPS返回制动性能的动态测试。

  “行百里半九十,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与以往神舟飞船不同,神舟七号飞船研制历时三年,虽然研制时间看似很长,但是如果没有科学的计划管理作为基础,按时完成研制任务将无从谈起。

  以光纤陀螺研制为例,要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完成光纤陀螺的模样、初样、鉴定件及正样件主备份产品在常人看来是不可能的。GNC分系统对研制技术流程进行了科学简化,尽早安排光纤陀螺的长寿命试验,用原理样机验证其功能性能,将初样件、鉴定件和综合应力试验件合成一个,正样件主备份产品按照先后次序陆续投产。这样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为后续测试工作的展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众所周知,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是“神舟七号”各分系统的头等大事,任何失误与闪失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损失。对待任何质量问题,GNC分系统的研制人员都严上加严,慎之又慎,从不放过任何疑点,肩负的神圣使命几乎使每一个人都成了“较真儿”、“挑刺儿”的典范。

  对于GNC分系统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确保设计方案的正确性。方案设计人员在全面了解“神舟七号”对GNC分系统要求的基础上,面向实战,未雨绸缪,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面,确保设计方案可应对从最大干扰到无干扰的各种情况,并且在数学仿真、软件船地联试、分系统试验和整船电性能测试四个级别上用曲线比对来充分验证设计方案。

  还有一次要用软件进行常规陀螺参数装订,其实不涉及软件代码更动,但编译后的二进制文件字节有变化。胡军副总师要求软件研制人员一定要做深入的分析,最后通过对源程序进行反汇编查找出字节变化的原因,分析后认为该变化合理后才放行。

  “尽善尽美”是GNC分系统所有研制人员对待质量工作的态度。他们坚信出现质量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对待质量分析与归零,虽然归零会影响到研制进度,但只有彻底解决问题,才是真正对事业负责,这才是最大的贡献。“神舟七号”测试队伍非常重视队伍建设和测试质量,经常组织质量分析会,提高测试队伍的质量意识。在整船测试中监控机是GNC分系统测试中可靠性要求最高也是出问题最多的设备。针对老监控机使用时间过长,可靠性降低以及不能记录操作等问题,在调度马涛和八室吴坤、彭飞等的大力支持下,分系统在短时间内研制出了新监控机;同时为了在进行GNC分系统与推进和能源分系统的匹配测试中更好地记录两个系统间的通讯,主管测试的副主任设计师李彬,带领唐宁、万磊、杨林芳等白天在整船进行测试,晚上熬夜短时间内完成了新监控机的各项测试和测试程序的调试及拷机测试。测试工作目的是发现问题,测试工作的要求是不允许误操作,针对GNC分系统测试项目、岗位和操作都较多和较复杂的问题,GNC测试队伍多次组织讨论,梳理测试流程、核对测试内容、学习操作要点,同时建立起了“严慎细实”的良好的测试作风,确保GNC分系统顺利完成整船测试。分系统地球模拟器和太阳模拟器的安装是一项重体力活也是需要非常细心的工作,戚建翔和任焜一老一小两位同志每次安装模拟器都是小心翼翼、累得满头大汗。

  在GNC整船测试过程中,测试队伍认真策划,重点针对变化的部分,按不同层次、不同侧面,不断完善相关测试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判读数据。通过认真测试、仔细判读、详细分析,在整船测试阶段发现了若干以前未发现的深层次的问题。

  “把成功留给昨天,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更出色。”质量师熊非如是说,也道出了所有研制人员的心声。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从“神舟六号”开始,具有丰富研制经验的老同志从一线岗位退出,年轻一代接过接力棒,但经验不足是年轻同志的最大缺憾。胡军副总师提出“人人做好自己的工作,主动思考,主动工作,努力做各方面的专家”的人才培养理念。一方面鼓励年轻人勇于承担任务,给他们压担子,一方面悉心指导,言传身教。同时,在系统设计评审等关键阶段,刘良栋、王南华、孙承启、陈祖贵等老专家亲历亲为,保驾护航。很快,李婷、唐宁、万磊、任焜、曹宇、杨林芳等年轻人迅速成长,成为独当一面的能手。

  “苦、累”、“痛并快乐着”、“为了理想,为了飞船”是采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的确,从事神舟飞船研制压力大、要求高,工作非常辛苦。与“神舟六号”相比,神舟七号飞船测试时间长了一倍还多,飞船测试工作量非常大,要求可靠性、安全性高,测试内容多。为了完成繁重的任务,从2007年9月底到2008年5月,飞船测试队伍完成了1200小时的整船加电测试,在正样船测试过程中,GNC测试队伍还加班加点完成了“神七”备份产品的验收、系统级测试和电性船的测试,经常加班加点,在他们的日历中没有节假日,就连“五一”、“端午”等法定假日也变成他们最为平常的工作日。计划调度马涛、质量师熊非亦是辛苦。

  细心的人会发现,航天城方向的班车比以往跑得更加频繁了。每天早上7:30,当大部分人还没有走出家门去上班的时候,整船测试队伍已经出发;而几乎每天晚上9:00左右,当人们早已结束一天的辛勤工作,吃完晚饭坐在电视机前欣赏精彩电视节目的时候,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从航天城回家的路。测试工作异常艰苦,每天都要监视着大量不断变化的数据,从这些枯燥的数据中发现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判读准确无误、不漏判。但他们却毫无怨言,默默地克服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测试指挥李彬,爱人长期在外,家里只有70岁的老母亲和不满6岁的孩子互相照顾;万磊的家在通州,距离航天城50多公里,每天需要比大家多花费两个多小时奔波在路上,家里宝宝才2岁,多么需要爸爸的陪伴,可等到他回到家中,孩子早已睡下;陆华,患有高血压,身体不好,孩子学校的老师打电话让她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但繁忙的工作使她无法把更多的爱留给儿子;王宇的父亲刚刚确诊身患不治之症,需要她多点时间陪在父亲身边,但她为了工作,仍要求赶赴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20多岁正是花前月下、谈情说爱的时期,但工作时间不长的唐宁和杨林芳却用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来填满青春的日子,他们常说:“我们现在没有家庭负担,可谓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正是学习的好机会,把更繁重的任务交给我们吧。”“淡极始知花更艳”,就是我们身边这些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怒放生命中最灿烂的色彩。

  有一种精神让人震撼,那是对国家无限忠诚的使命意识;有一种执著让人仰视,那是对真理追求和科学探索的忠贞不渝;有一种勇气让人感动,那是应对任何困难无所畏惧的决心和信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神舟七号”GNC分系统研制团队就是拥有这些可贵品质的队伍。面对载人航天二期,面对未来漫漫征程,他们将走得更远!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