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副总指挥金勇:年富力强,平易近人

2008年09月28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神舟七号飞船副总指挥:金勇

  作者:李宣

  初见金勇,第一印象便是年富力强,平易近人。“飞船尚未发射,何谈成功,更无经验了。”他总是一如既往的谦和,和每一个为了事业不辞劳苦,默默奉献的航天人一样。他身上既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行事作风,又有新一代科研工作者勇于突破、创新求变的领先意识,同时,也兼具数代航天人一脉相承的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

  从1994年到2008年,每艘神舟飞船的工作现场,都始终有他挥洒汗水的身影;每个不眠探究的日日夜夜,都始终有他殚精竭虑的忧思。正是他,用一双并不厚重的肩膀,一肩担起了神六、神七副总指挥管理工作的重责,一肩担起了承前启后、培育新人、指导工作的重任。责任重,重于千万钧,但正是有着极强的责任心,以及一切以大局为重,以创新图强,倾注自己全部心血和智慧在航天事业之上的他,却在这条拼搏探索之路上,走得异常沉稳而执着。

  压力重重勇向前

  神舟飞船副总指挥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协助总指挥和总设计师将各类管理工作处理好。载人航天是项空前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管理工作也必然千头万绪,但40岁的金勇却能做到有条不紊,保质保量。谈到如何能保证工作的游刃有余时,他将这归功于之前的研究管理团队早已使用的项目管理流程。事实上,他那始终以质量为生命、以严谨为保障的信条,更是管理制胜的关键。

  在每次项目启动之前,金勇都会与两位“老总”一起,召集团队成员策划共同制定项目方案。关键事件的时间节点、各项工作的完成指标、每位成员的工作职责,以及团队整体的分工协作,都会在讨论会议上得以明确。一般来讲,质量、计划、技术、元器件、设计是策划制定方案中的五项主要职责,分别由相关的责任人来承担。其中,确保质量在过硬的基础上得以提高,进度计划节点的按时完成,以及技术工作的精准无误是整个项目策划的核心内容和最终目的。经过反复的分析、讨论,形成完整的项目策划,报送上级审查,得到修改意见,二次分析讨论,进行部分修改,之后再次报送审查,直到形成项目策划的最终定稿。整个过程中往往需要反复修改,耗时长达数月,“神七”的策划就是经过这样两个月的多次论证最终出台的。在飞船的研制和试验过程中,项目组严格按照各项质量指标和时间节点执行进度,历经三年,最终高水平高质量地提前完成了任务,这份科学合理、翔实严密的策划方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众所周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无论是在研制过程还是在运行过程中,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其一,技术要求更加精深。神舟七号飞船主体结构分为推进舱、返回舱和轨道舱三部分,其中推进舱主要携载飞船的动力装置,返回舱是控制和驾驶飞船的主要场所,轨道舱则是航天员出入飞船的必经通道。飞船此次搭载三名航天员,其中一名要实现出舱活动三十分钟,并且在此过程中完成多项较为复杂的动作,由此可见,飞船的研制过程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异乎寻常的多。金勇说,仅舱门设计一项,就需要反复试验和论证,稍有偏差,就有可能造成航天员错过回舱的最佳时机,甚至无法返回轨道舱。

  其二,质量标准异常严格。由于此次执行任务的飞船不仅要搭载三名航天员,其中一名还有出舱活动,所以每个设备,每个软件,甚至每条语句,都不得有丝毫的差错。为了实现每项工作零缺陷,每个部件零故障,金勇与两位老总一起请来全国航空、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各类专家共同来严把质量关。金勇笑言,如果是小卫星,一般也就二十多个设备,每天都可以检查一遍,时间还有富余,可是我们面临的是将近七百台高质量标准的设备,而且每台结构都很复杂,要想保证毫无偏差,没有拼劲和极强的责任心是不行的。

  面对重重压力,必然会有承受过重之感,但是金勇从来都没有想过退缩,更不曾有过松懈。关怀备至的领导,共同奋斗的团队,无怨支持的家人,都给了他勇气和力量。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也成为他不断奋斗前行的动力。心中那份甘于奉献的执著,支撑着他跨过一个又一个坎,闯过一道又一道关。

  过硬团队如家亲

  团队对于金勇,就如同自己的家人一般。说是家人,一是因为与队员相处的时间几乎占据他非睡眠时间的全部,二是因为对待团队成员,他除了严格的要求外,更多的是体贴、大度和细致入微的关怀。自从2005年“神七”项目启动开始,他极少回总部的办公室,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到了测试现场,开会、讨论、盯质量、解决技术难题、攻关……一天24小时对于他来说,永远感觉不够用。三年来,金勇和两名老总以及项目部的成员们就这样朝夕相处,共同度过了紧张而忙碌的日子。

  近年来,航天事业人才辈出,从“神舟六号”开始,研制队伍便越来越年轻化。“神七”的团队里,甚至不乏二三十岁刚刚毕业没几年的硕士、博士,这些年轻人充满了朝气和活力,创新性极强,经常都会冒出一些新想法、新观念,给飞船的设计和研究工作,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新鲜的元素。当然,这些年轻人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不断带来欣喜的同时,也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如整体观念不强,团队协作意识稍差等等。面对这种情况,金勇总是在理解和沟通的基础上,用人所长,充分包容,指出他们的不足和缺陷,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他还采取了许多针对措施。比如组织了一次“重走回头之路”的活动,带领队员们去内蒙古飞船回收地参观,感受曾经的“神五”、“神六”返回着陆现场氛围。通过这次活动,队伍更加团结一心。其后,在金勇的带领下,大家共同编写了《试验队手册》,上面除了写明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外,还在手册最后留出空白,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把自己最想说的话写在上面,杜绝口号,严禁空话。于是,这个手册成为了团队成员真情流露的平台,成为了大家沟通感情的桥梁。工作忙碌,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不行的。所以,每天早上上班前,金勇还组织大家一起跑步,既能提提精神,又能强身健体。

  当然,金勇也是要求严格的,这种严格不只体现在制度上,更体现在技术和质量上。有些刚接触飞船研制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技术不熟练,他就一项一项地教,经验不充足,一个一个地带,直到他们能独立承担起任务为止。质量控制过程中,他更是亲历亲为,带领大家共同检测核对,确保“三个归零”。正所谓严师出高徒,金勇的身体力行和严格要求,深深感染了每个年轻人,他们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情深意重愧对家

  谈到家庭,金勇有太多的愧疚。远在家乡四川的父母,一直以来都是他的牵挂。以前曾经把父母接到北京来同住,可是住了一段后,老人们发现,儿子每天都是天未破晓即走,夜深人静方回,有时十天半月也不见人影,偶尔见到,也是一身疲惫,倒头便睡。他们看着儿子这样辛苦操劳,却丝毫帮不上忙,甚至都见不到面,既是心疼,又是无奈。金勇也觉得,自己工作太忙,父母在身边依然无法尽到儿女孝道,反让他们替自己担心忧虑,而且由于北京和四川的气候、饮食、环境相差很多,自来北京后老人一直有些水土不服,所以最终两位老人还是回了家乡。临走,他们希望儿子有空能常回家乡看看,可是一晃两三年过去了,他却抽不出时间回去看看。

  这些年来,贤惠温柔的妻子也一直给予金勇不尽的支持和理解。虽然同在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但因为他基本从早到晚都呆在实验室里,要么就是开会,所以平时见面的机会也极少。即使下了班,他也是在妻子睡下后才回,而早上又在妻子醒来前离开了。“如果有时间,实在应该多陪陪她,可是真的没时间。不过她早也已经习惯了。她理解我的工作,在其位谋其职,所以挺支持我的。”说到这些时,他的语气里充满遗憾,但也有对妻子深深的感激。

  这,就是金勇。他文质彬彬,谦虚内敛;他重情重义,亲切待人。他心中有着一盏前行的明灯,那就是神舟飞船再次成功遨游太空;他心中有一个不灭的梦想,那就是祖国载人航天事业领先世界再铸辉煌。前行之路尚远,但有了飞天之梦,他定能续写光荣,再创卓越。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