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为实现举办奥运中国人民追求奋斗100年

2008年09月29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9日电 9月29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为了实现举办奥运会这个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中国人民追求和奋斗了整整一百年,付出了几代人锲而不舍的顽强努力。

  胡锦涛说,1908年,中国人就发出了中国要参加奥运会、举办奥运会的第一声呼唤。1932年,我国只有一名运动员参加了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开启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艰难征程。新中国成立前,我国运动员费尽周折参加了3届奥运会,虽然竭尽全力,但从未获得一块奖牌。这也是旧中国苦难深重、积贫积弱在体育事业上的反映。 

  他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体育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党和政府对我国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高度重视。1952年,我国派出40人的代表团参加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高高飘扬,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

  胡锦涛说,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被遗憾地中断了。1978年,我们实行改革开放新政策,我国体育事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1979年,我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1984年,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一举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崭新一页。

  他在讲话中说,开放的中国期盼奥运。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明确表示,中国不但要参加奥运会,而且可以承担举办奥运会的义务。1991年,党和国家作出决策,支持北京市申办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尽管当时未能获得举办权,但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举办奥运会的热切期望。

  胡锦涛说,进入新世纪,党和国家再次作出决策,支持北京市申办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13亿中国人民又一次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举办奥运会的热切期望。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举办权授予中国北京。在那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全体中华儿女迸发出共同的心声: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就要实现了。

  他说,国运兴、体育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我国大踏步迈入世界体育大国行列。13亿中国人民用真诚感动了世界。当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熊熊燃起的时候,我们可以告慰无数为中华体育发展呐喊奋斗过的志士仁人,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终于实现了。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