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创下多项第一

2008年09月29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8日晚,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依次出舱。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已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大致盘点一下,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航天飞行,创下了“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等多项第一。

  ——“神七”航天员乘组指令长翟志刚在太空成功实施出舱活动,顺利完成中国航天员第一次空间出舱,翟志刚成为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在翟志刚的挥动下,五星红旗也第一次飘扬于外太空。

  ——中国研制成功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第一次执行航天员太空出舱任务,“神七”航天员翟志刚身穿“飞天”舱外航天服成功进行太空行走,“飞天”舱外航天服通过太空环境考验。

  ——“神七”航天员太空出舱期间顺利取回固体润滑材料外太空暴露试验样品,这是中国第一次进行固体润滑材料外太空暴露试验,标志着中国空间润滑材料研究跨上一个新台阶。

  ——“神七”成功释放一颗伴随小卫星,这是中国研制并在太空释放的第一颗空间伴随卫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释放和绕飞技术的国家。

  ——“神七”成功开展中国首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的卫星数据中继试验,这是中国第一次对目标航天器进行天基测控通信系统试验,将为中国构建天地基一体化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奠定基础。

  ——三名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搭乘“神七”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这是中国“神舟”飞船第一次满载“乘客”进行航天飞行。

  ——为适应“神七”航天员太空出舱任务需求,“神七”载人飞船专门研制的气闸舱第一次在太空应用并获得成功,“神七”气闸舱一舱两用,兼具生活和气闸功能,验证了气闸舱的相关技术,为未来空间站气闸舱设计研制奠定了基础。

  ——“神七”着陆场系统第一次建有空中搜救指挥平台,并首次应用北斗定位系统,成功开展“神七”返回舱返回着陆过程的航天员搜救和返回舱处置工作。

  ——在“神七”任务中,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新研制的“远望”五号、“远望”六号两艘航天测量船,成功完成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

  ——中国官方第一次组织港澳台地区和外国媒体记者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采访报道“神七”载人飞船发射盛况,体现出中国的日益开放和在航天高科技领的成熟与自信。(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