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公安局防爆处长:奥运安保方案草稿一层楼高

2008年09月30日 04: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李润华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全国先进个人的获奖证书和金灿灿的奖牌。小心翼翼地将奖牌收起,李润华郑重地说,他是“代人受奖”,获奖的应该是他身后的整个团队。

  保民宅缩小礼花弹

  李润华说,自己的背后有一个优秀的“智囊团”,来自法律、爆炸物、枪支管理、犬类等各个领域,李润华正是和他们一起,发现和解决了奥运期间的一些疑难问题。

  奥运会前,负责烟火燃放的部门曾经设计了一个方案,要在全市设立多个燃放点,使用6寸的大号礼花弹,让烟火同时在全市点燃。然而作为负责安全工作的李润华意识到,对于老旧平房来说,这不啻为一个巨大的隐患。双方争执不下,一直争论到了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的面前,李润华请来各路专家,一番论证后得出结论,如此的燃放方式的确会有发生重大火灾的可能。最终,烟火燃放点方案作出调整,礼花弹也从6寸改到了较为安全的4寸。

  防范国际卖淫集团

  不但要具备专业精神,李润华还给全市治安系统提出了“士气、豪气、霸气”的要求,其中的霸气正是要求民警们必须顶住一切压力,坚持真理。

  历届世界性的大型活动都会吸引国际卖淫集团到主办国大捞一把,这几乎成了国际惯例。北京奥运会前,警方获得的大量信息都显示,“黄潮”正在向北京涌来。曾有人问李润华,北京警方会不会允许这种情况,甚至提议开设红灯区。

  对此,李润华的回答是“不可能”。在奥运会前,他专门召集全市娱乐行业负责人开会,会上他态度鲜明地表示,如果在奥运会期间,任何一家场所出现违反中国法律的行为,一切后果自负。这就意味着,敢于冒险的场所面临至少被关停半年的严厉处罚。

  对于在某些国家被视为合法的“黄牛”行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也受到了北京警方的严厉打击。

  安保方案艰难出炉

  残奥会闭幕式,当观众欢呼着散场时,李润华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心里回忆起了一年来的艰苦历程。

  作为负责全市大型活动的专业部门,一年多以前,治安管理总队接到了研究奥运安保工作模式的任务。然而,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不违背国际惯例,是摆在李润华面前最大的难题。

  李润华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艰苦的探索。一个方案形成了,上报给领导审议、讨论,结论是不行,只能推倒重来,然而当一个大家都认为已经很合理的方式出炉时,经过讨论仍是不行。更为痛苦的是,没有人能说出来为什么,怎么做。

  一年多的时间,李润华和他的同事们制定又被推翻的方案草稿有几百套,打印出来后有一层楼高。经过艰苦的努力,由治安管理总队制定的10余项奥运安保工作政策在奥运会的实践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确保了奥运会各场馆运行的绝对安全。

  事过境迁,再谈起奥运安保前期的准备工作,李润华明显轻松了许多。残奥会闭幕之夜,李润华如释重负,睡了几年来第一个好觉。

  -李润华简历

  李润华,50岁,现任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二级警监警衔,高级政工师。1980年从警,先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十三处民警、指导员、副大队长、政委,北京市公安局防爆安全检查处党委书记、处长。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