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特大火灾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权钱交易属实

2008年09月30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20日23时许,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经龙岗区消防部门全力扑救,火灾很快被扑灭,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相关部门执法不力 个别人员收受好处

  ●案发公司被处260万元罚款

  ●事发大厦现已被弃用

  前晚,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了南山“2·27”特大火灾处理结果,有9人被司法机关逮捕追究刑事责任,7名行政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被处理人中行政级别最高的是深圳市消防局一正处级的副局长。通报结果还公布了此前社会上沸沸扬扬的“权钱交易”说,认定这场大火存在着公职人员渎职至执法不力,也有个别人员曾收受好处。

  事发大厦已被弃用

  自大火发生以来,事发的南方金属大厦已经被封闭大约半年。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厂房一楼的火灾现场看到,大厦发生火灾的一面仍然被2米多高的铁皮所包围,唯一的进出口也被铁链锁死。

  在该大厦的二楼,火灾留下来的痕迹非常明显,大面积的墙壁已经被熏得乌黑,窗户上的玻璃支离破碎,屋子里面空空如也。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该大厦已被弃用,里面的设备大部分被转移出去。

  有关责任人收受好处

  在处理的责任人中,有9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包括5名企业责任人和4名行政官员。在9人中,不仅有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管理人,还有南山区消防大队及环保局的官员,其中还有一消防官员涉嫌受贿。目前,除深圳市蛇口南方金属有限公司实际投资人和控制人詹淑彬在逃外,其余8人已经全部被司法机关逮捕。

  在当日的通报中指出,事故的间接原因则是为:非法废品回收站严重违法;南方金属公司非法转租物业,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有关政府和部门作风不实,监管不严,执法不力,个别人员收受好处。

  1名官员被免职

  大火涉及的责任人中,南山区粤海派出所副所长叶建端(正科级)由于涉嫌违法违纪,被免去副所长职务,同时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核实后依法处理。

  此外,南山区人民政府、南山街道办、南山消防大队、南山工商所、南山环境监理所、南山区安委办被责令分别向上级机关作出书面检查,同时,责令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就此次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向其上级单位检讨,并由上级单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

  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对深圳市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处以人民币260万元的罚款,没收南方金属公司非法租赁的违法所得,并处3倍的罚款。(记者阮晓光、刘启达、龙锟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