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业遂: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8年09月30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9月29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首次接受中文媒体专访。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李静)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二十九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首次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业遂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承担相应国际义务,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发挥作用的指导方针。

  “由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有所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能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也有所提高。国际社会并普遍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张业遂说。

  张业遂曾于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二年间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职,此次重返故地,最大的感受是“变化”。

  “首先是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上次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当时,世界正处于‘冷战’末期,旧的国际格局刚刚结束。现在国际格局可以说正在加速向多极化,或者说向多种力量并存的方向发展。”

  他还表示,如今全球性挑战也越来越多,如反恐、防扩散、粮食、能源、金融安全问题等等。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

  十月,中国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张业遂说,十月安理会的工作日程比较繁忙,将审议十多个地区热点问题,还要举行几次公开会议。

  “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张业遂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将在前任良好工作的基础上,与安理会其他成员、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及秘书处合作,保持公正、民主、透明,竭力做好相关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