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飞天30年:北京航天城曾被担心拖"神舟"后腿

2008年10月06日 13: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神舟七号航天员空间出舱效果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9月28日傍晚,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载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位航天员在内蒙古草原的秋阳中稳稳落地。回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短暂而又辉煌的奋斗历程,一个宏大的时代背景跃然眼前——这,就是改革开放。“没有30年改革开放增长的综合国力,没有这个大背景下积蓄的创新精神和科技进步,就没有中国载人航天的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

  《改革开放30年:那些人,那些事》联动媒体为此首度协同报道,分别在酒泉、西昌、太原三大卫星发射中心以及北京航天城和远望号测量船基地进行采访,从中展示出中国航天三十年来的飞天征程与惊世辉煌。

  酒泉 托举航天大国梦想之地

  林旭恒平日常喜欢去东风航天城西边的弱水河畔看看,那里波光粼粼、叶繁枝茂,俨然他记忆中江苏故乡的水乡情景。只有身临其境你才会理解林旭恒的这一爱好显得是何等的奢侈和来之不易,要知道这里是大漠深处,是一个年降雨量只有4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是降雨量90倍的“不适合人类生存”之地。

  如今已是东风航天城水务局局长的林旭恒,今年恰好是他在基地工作的第30个年头。时间拉回50年前,1958年初夏的某一天,当一支衣着臃肿、灰头土脸的驼队出现在巴丹吉林沙漠里时,他们想的并不是发射卫星,而是水。

  这支队伍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开拓者,而基地也正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开始起步。“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这句话可谓几十年前基地的真实写照。”林旭恒对记者回忆说。但中国的航天人不畏艰难,在大漠深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迄今为止,这里成功发射了41颗卫星和7艘神舟飞船,创造了包括第一枚导弹发射、第一次导弹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发射、第一颗卫星发射、第一艘试验飞船发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飞船发射等我国航天史上具有标志性的“10个第一”。

  让林旭恒印象最深刻的是神舟一号飞船发射时的情形。那是1999年11月20日的凌晨,当时发射塔架已缓缓展开,突然发现火箭精瞄显示仪表出现问题,任由工作人员怎样努力,也无法实现精确瞄准。紧要关头,技术人员通过肉眼观察,采取近距离瞄准,终于抢在发射前10分钟解除故障。

  “类似的事例还很多,但甭管怎样的困难,有着超常能量的东风人总能将其克服。”林旭恒告诉记者。他所描述的事例中,除了我国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第一”之外,还包括一个大漠深处诞生绿洲的奇迹。从东风水库到数千亩防风林和绿地,东风人硬是在茫茫大漠深处,建成了一个闭合的、自成一体的“世外桃源”。

  林旭恒告诉记者,时下正是东风航天城最美的时候,不仅因为它刚刚把神七送上太空,而是因为此时的弱水河畔的胡杨林变成一片金黄,如潮如汐、斑斑澜澜、漫及天涯,恰似中国人飞天之路的浪漫远景。

  扬子晚报记者 张 磊 谷岳飞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