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改革开放改变我一生

2008年10月07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京召开。自那时起,许多知识分子的命运开始改变。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全国首次选拔100人出国留学,当时我已经38岁了,从头开始攻第二外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国家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怎能退缩?通过了德语这一关后,我顺利前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现在回想起来,深切感到,1978年,真正带给国家一个“科学的春天”,给广大知识分子开辟了广阔前景。

  求学海外期间,“振兴中华,责无旁贷”这八个字一直激励着我。在德国,我是第一位获得博歇尔奖章的中国人,我觉得,荣誉不仅仅属于个人,也属于祖国和这个时代。

  1981年,作为中国第一位电子学女博士,我回到国内。几年后,我在东南大学创建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并担任了第一任系主任。在我47岁时,开始担任东南大学校长,我深感重任在肩。在东南大学的10年里,我深切感到党和国家对科教事业越来越重视,投入越来越多。在科研上,国家建立了自然科学基金,创立了基金申请制度。这样我才能在建立新学科时申请到了自然科学研究重点基金,用于生物分子电子学的基础研究。

  任国家教委副主任期间,我分管高校科技、外事留学等工作。当时国家教委建立了国家留学基金会,实施“春晖计划”,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我发现,国力增强了,科教事业发展了,留学人员回国的越来越多。

  2001年,教育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倡导、发起和推动的“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是促进我国幼儿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一项重大教育改革计划。我参与倡导并具体实践这一项目,不仅获得国际儿童科学教育奖,还承担教育部小学科学教育国家标准的修改任务,推动国家早期儿童发展政策的研究。

  回首30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个人的命运也发生了根本转变。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的春风,就没有我的今天。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