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进入老年社会 众多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

2008年10月07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也是中国第20个老人节。据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消息,截至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已达1.49亿,国内许多大城市的养老机构已经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每十个年轻人供养一个老人,而现在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3:1,家庭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照料的资源越来越少,老年人的照料将更多地求助于社会。

  北京市第一福利院是北京目前老年人满意度较高的一所养老机构。记者在这里看到,床位虽已从过去的300张增到了500多张,但还是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北京市第一福利院院长赵丽君介绍,第一福利院的入住率是比较高的,达到了100%,而且在社会上登记的待入住的老人都已经达到千名以上了。按照现在每年空出五十张床位的循环速度估算,要想解决目前登记的这一千多名老人的入住需求需要20年的时间。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近30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以上,这个比重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很多老人都希望进入自己心仪的养老院里颐养天年,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薛峰介绍,第一社会福利院现在有190个床位,都已经住满了,并且仍有一千多名老人想要住进来。

  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章淑萍表示,现有上海市养老机构的总床位数大约有7万张,到2010年增加到10万张。据悉,上海市目前有560家养老机构,以后每年要增加1万张,这对于寸土寸金的上海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上海市黄浦区民政局曾估算,在中心城区每新建一个床位大约需要投资25万—30万元,仅靠政府投入难以解决。

  此外,天津老龄人口近年来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据统计,天津60岁以上的老人现已达到156万,占总人口的16.3%,大大高于全国11.6%的水平。在这些老年人中,有机构养老需求的接近16万人,但是全市目前床位不到2万张,供求矛盾较为突出。

  从京、津、沪三地养老调查中发现,大型的公立养老院几乎全部面临一床难求的现状。这种供需失衡的情况在各地也催生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民营养老机构。

  北京十三陵温馨老年公寓是个地地道道的私营养老院,院长宋玉梅和她的两个妹妹自筹资金2亿多元,在乡间建起了14万平方米的老年公寓。去年开放的第一期500张床位目前已经全部住满。

  住在老年公寓的老人谢波介绍,这里的房子每月1500元,各种管理比较好,有保卫,有24小时医务室,2个小时查房一次。一般中等收入的,完全能够承受。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魏小彪表示,根据规划,北京市政府鼓励在城近郊区发展中等档次特别是一些护养型的养老机构。今后,政府办的养老机构不会有太多的增加,而5年后,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将大大高于政府办的养老机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