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对于党员干部的“免检”也该废除了

2008年10月07日 14:2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案发导致的“食品免检废止”只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现在,骨牌正在依次倒下——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准备全面废止其他生产领域的产品免检制度。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的一位人士表示,全面废除产品免检制度的可能性“非常大”,国家质检总局随后将会专门“发文”进行“善后”。(据《中国经营报》)

  当初有关部门推行产品免检制度,是基于对企业职业道德的尊重和信任,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为了鼓励企业争创名牌,应该说,其出发点是好的,并且也曾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三鹿奶粉”事件的事实证明,这种缺乏有效监督的“免检”制度的长期推行,给某些不法企业提供了在产品质量上“弹性操作”的空间,也给一些劣质产品开辟了“堂而皇之”“肆无忌惮”上市的通道。打个比方,如果把有关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以及依此而进行的监督检查和检验看作是一张“网”,那么“免检”制度就等于从制度和执行层面为不法企业“合法地”撕开了一个口子。因此,全面废除产品免检制度,对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既是明智之举,亦是适时之措。

  用过去的质量合格代替现在的质量合格甚至代替将来的质量合格,用过去的质量监督代替现在的质量监督甚至将来的质量监督,这是“免检”制度的根本“症结”所在。过于迷信名牌产品,过于相信企业的职业道德,从而放弃了对企业本应如影随形似地质量监督,这是质检部门错误的“经验思维”所致。

  反思问题的可贵之处固然在于能够总结教训,“亡羊补牢”,但更为可贵的是要能够举一反三。由食品、产品免检制度的废除,我不免联想到了政治领域:对于党员干部的“免检”是不是也应该废除了?

  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思想意识里面常常存在这样的思维:因为一些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曾经做出过重大贡献,获得过很多荣誉称号,头上有了不少耀眼的光环,我们就会认为这些同志一贯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强,非常值得信赖。于是就把这些同志当作了“免检单位”,从而放松了对他们的监督,甚至完全放弃了对他们的监督。其实,这种做法和“产品免检”一样,用过去的贡献代替现在的贡献甚至将来的贡献,用过去的监督代替现在的监督甚至是将来的监督,是非常错误的。因为事物在变化,社会生活在变化,党员干部的职位在变化,党员干部所处的社会(人事)环境和自然环境在变化,所以,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行为也同样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对于党员干部的监督不但要多方面、多层次,而且还要保持监督的一贯性和长期性,决不能够一劳永逸、半途而废。事实上,一些腐败官员,也并不就是天生的腐败,他们大都也曾“造福过一方”,为党和人民做出过突出贡献,只不过随着官位的升迁,环境的变化,他们的思想意识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他们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监督,所以,他们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往往缺乏应有的抵抗力而败下阵来。

  对党员干部疏于监督甚至是免于监督,只能是让他们放松对自己的严格约束,进而突破纪律,践踏法律,不但会毁了自己,也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只有废除“免检”,让监督和党员干部如影随形,才能让他们心存畏惧,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友:顾希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