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都江堰"四化"管理使安置点成受灾群众和谐家园

2008年10月08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成都10月8日电(杨杰) “以人为本、网络健全,是都江堰市安置点管理的一大特色。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安置管理措施,使各个安置点成为了受灾群众和谐文明的家园。”中共都江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俊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遭受了巨大灾难,损失惨重。随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启动,进一步搞好灾区过渡性安置点的建设,确保受灾群众安心、安稳、安定,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

  刘俊林介绍说,到目前为止,都江堰市共建成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207个,修建安置板房91982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77062人。都江堰市建立完善了安置点管理体系,并在集中安置点设立临时管委会,配备工作班子,履行管理职责,建立管理制度,力推属地化管辖、规范化入住、社区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四化”管理,通过规范化手段确保了安置点管理服务的全覆盖。

  在建设和谐文明的家园方面,刘俊林表示,需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社会以及受灾群众三方面的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形成合力。都江堰市通过强化“三大职责”,有效地将党委政府的组织管理职责、社会各方的优质服务职责、受灾居民的自救互助职责向集中安置点全面延伸,其中,在幸福家园、勤俭家园等安置点积极引进上海社工和专业物业管理机构的相关做法更是安置点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一大创新。

  一是强化党委政府的组织管理职责。 建立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乡镇对口联系集中安置点制度,负责了解协调解决安置点实际问题。成立临时党组织,延伸党委领导职责。在各个安置点组建安置点临时党支部,有效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服务机构,延伸政府部门服务职责。卫生、公安、劳动与社会保障、城管等部门将各项服务延伸到各安置点,通过设立小区食堂、小区课堂、警务室、文化活动室、劳动保障站、医疗计生防疫站、小区广播站、惠民便民店等,保证安置点功能齐备,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需求。

  二是激发社会全方位优质服务职责。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优势,成立临时团支部、工会组织、妇委会,积极开展群团工作,把广大团员青年、工会会员、社会各界志愿者组织起来,为安置点提供心理辅导、教育培训、清洁保洁、救灾物资发放、入户调查等志愿服务;通过创新引入社工服务理念,探索安置点科学规范管理模式,建立受灾群众互助体系,增强群众自我发展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这些措施,努力建设安置点社会化服务的长效机制。

  三是发挥受灾群众互助自救职责。教育群众心存感恩。通过向受灾群众发放慰问信、告知书和征求意见表等措施,引导受灾群众心怀感恩之情,努力开展生产自救和互帮互助。发挥安置点社区的自助功能,组织受灾群众建立自助服务队、设施维护队等,积极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设施维修维护、小区治安维护和扶老托幼等服务,展现安置点群众自强互助的良好精神风貌。帮助群众自力更生。搭建受灾群众就业服务平台,实施就业援助,采取点内寻岗、公益岗位腾岗、区市县援岗等办法,千方百计为受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特别是利用安置点内以工代赈公益性岗位,优先招聘安置点内居住的受灾群众,使群众通过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刘俊林表示,都江堰市对过渡性安置点的一些做法与实践,为灾后重建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保障。(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