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救灾英雄也需要灾后心理干预

2008年10月09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董玉飞走了,说不清楚他的放弃是轻率还是无奈。但我还是坚信活着真好。所以我只能用坚强为他送行:一路走好!”近几天,一个悲情帖子在网络流传,讲述了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实:10月3日,北川县委农办主任兼救灾办主任的董玉飞在暂住地自杀身亡,他是北川灾后首例轻生的官员。(10月8日《华西都市报》)

  前不久他刚获评全国农业系统抗震救灾英雄,转眼间撒手人寰。董玉飞并非不坚强,在大地震发生后,时任农业局局长的他,来不及掩埋遇难亲人遗体就再次投入紧张的救灾战斗。而他的独子和数位亲人都在地震中遇难。

  正如北川一位机关干部在网上留言中所写,全国人民都在欢度“十一”黄金周之际,他们仍在只争朝夕地进行救灾。灾难面前没有一个人是铁打的。对灾区的关怀,物质救助至关重要,精神救援亦不可缺;不仅普通民众需要关怀,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众多救灾者,同样需要灾后心理干预。

  灾后重建是一个复杂工程,灾后心理干预更是一个漫长过程。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在重大自然灾害之后,幸存者的心理反应大致有“恐慌震惊”、“短期反应”和“长期反应”三个心理应激反应阶段,在前两个阶段主要表现为强烈的无助、怀疑、焦虑、困惑,不愿承认眼前发生的事实和丧失亲人带来的不幸。有70%的人能随时间推移和自身复原力的作用,恢复内心平衡,但30%的幸存者可能会在之后8—12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处于慢性心理创伤状态,甚至因极度的抑郁和悲伤,对未来失去信心,产生自杀念头。因而对这30%人群的心理干预,应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需要长远的灾后心理干预规划及实施。  

  □张培元(河南 工会干部)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