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举报瞒报事故的记者:安监总局邀我参与调查事故

2008年10月09日 08: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广州日报:记者博客不该成最后的诉求通道

  扬子晚报:还有多少事要“惊动总理”

  10月6日,国务院组成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表态,这起事故并非当初认定的自然灾害,而是重大责任事故。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7日称,已把是否存在事故瞒报作为重要调查内容。

  这起事故最初仅被报道为“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昨天对本报表示,此事件之所以从“自然灾害”变为“重大责任事故”源自一名记者发表在博客上的《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一封信》,此信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他谈了采访这起事故的前前后后。

  采访受限住在工地

  新京报:你是怎么关注到这个事件的?

  孙春龙:8月1日,山西省娄烦县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第二天就关注到这个新闻,因为我以前做过很多山西的报道,比如山西假记者泛滥,得到过李长春、刘云山的批示,山西的官煤勾结等。

  新京报:当初你就觉得有瞒报?

  孙春龙:在最初的报道中,死亡的数字为9人,这个逼近于10人这个死亡人数节点的数字,已经引起了我的怀疑,我又上了百度娄烦吧去看,上面果然很多人指责这个数字的水分,还有人自称是遇难者的亲属。于是我又通过当地的朋友去了解,知道有可能瞒报。随后,我就去了娄烦县。

  新京报:采访顺利吗?

  孙春龙:我知道当地会可能提防记者,所以在没有到娄烦的时候,我就下了车,过检查站的时候,果然有警察在查车,当然也有可能是奥运安保的需要,但他们看到长得像记者的人,就会问是不是记者。到了娄烦也没有住宾馆,而是住在建筑工地里,住了两天。如果住在宾馆,也会有人来查,问是不是记者。我在采访遇难者家属时,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会有当地政府人士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哪里。我和几位家属在大街上有过短暂的露面,随后,一位家属就接到电话,被问及身边的小伙子是干什么的。一位来自北京的记者身份暴露后,当地政府派专车将其送到太原。

  新京报:这种情况之下,你是怎么了解到41个人的死亡名单的?

  孙春龙:我去了之后,就是通过家属来联系,通过一个家属,了解到另一个家属,接触到了几十个家属,我让数十名家属把遇难亲人的名单写出来,有的当地政府已经和他们签了赔偿协议,很早,8月4日就签了。为了核实没有协议的名单,我的同事王晓还一个个打电话到所在的村委会去问,最终确认了这份名单是准确无误的。

  新京报:通过你的调查,你了解当地是通过怎样的手段瞒报人数的?签了赔偿协议就不止11人吧?这说明政府早就知道比11人要多。

  孙春龙:当时并没有挖出来,还只能说是失踪,所以在法律上,我们并不能明确说他就是瞒报,而且他们也是说还在搜救阶段。我们只是把这个事实写出来:我们了解的情况,是40多人遇难,而当地对外报道的,一直是11人。

  三次举报没有效果

  新京报:在这封《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的一封信》中,你用了“我不是来打酱油的”,“我也不会做俯卧撑”等网络语言,有没有担心表达效果?

  孙春龙:我没有想到这封信会被高层关注,所以当时并没有考虑这些词的表达效果。只觉得当时心情很悲怒,这些词表达了我当时的情绪。

  新京报:这封信并没有想到会被高层关注?

  孙春龙:当然没想到。那天是在中秋节,心里很难受,稿子出来之后也没有结果。在现场的时候,家属对我们充满期待,他们真的没有办法,只有通过记者这条路了。同时也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记者来,没有一个报道出来。是不是拿了钱了?

  新京报:在写博客之前,你们有没有通过正常途径举报?

  孙春龙:8月17日,我们分别拨通了山西省及太原市安监局的举报电话。山西省安监局表示接到过不少有关此次事故的举报电话,针对提出的估计有100多人死亡的举报,接线人员明确表示不可能,他认为是道听途说。太原市安监局表示市里的调查组已经介入调查,具体情况并不是很清楚。而娄烦县安监局的举报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新京报:之后你就想到了把稿件与举报信发到博客上?

  孙春龙:我有把稿子放到博客上的习惯,就把举报信也放到博客上了。再不做,这个事情就没有机会了。我心里一想到现场就难受啊,他们的亲人就埋在土堆下,他们在旁边烧纸钱。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