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安康"招警事件"屡遭质疑 "内幕""爆料"不断

2008年10月09日 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6日早,陕西安康,汉江岸畔。过了七天的长假,晨练的人群中,“招录警察”仍是热门话题之一。

  近半个月前,陕西省人事厅、公安厅联合调查组抵达安康,对安康招警考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审查,至今仍无权威结论。

  由那时上溯到8月初,安康招警,招来当地群众频频质疑。

  举报信飞往人事监察公安机关

  “我们现在不便开口。”电话那头,陕西省安康市人事局一位工作人员平稳地说:“事情查清楚之后,我们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的。”

  一周前,人们传说安康市人事局两名负责人被市政府暂停职务,接受调查。消息发端于当地一家媒体,报道称,安康市政府的这一决定,与“安康招警风波”紧紧联系在一起。

  今年初,陕西省人事厅、陕西省公安厅联合下发《2008年全省基层公安机关考试录用人民警察工作实施方案》。据此,安康市政府决定面向社会公开考试招录,向公安系统基层所队73个职位补充警力306名。

  如此大规模招录,引起广泛关注。安康市有2459人参加了由陕西省统一组织的公共科目考试。7月29日,面试结束,308名考生进入8月1日体检。

  然而,体检之后,一份份举报和申诉材料被送到了人事、监察、公安机关。8月1日后,举报信迅速增多,短短几天中,通过各种渠道被举报人员多达60人。举报人署名多为考生,问题多集中在体检环节。

  根据国家人事部相关通知规定:用人单位和考生对体检结论有疑问时,允许提出复检要求。复检只能进行一次。体检结果以复检结论为准。

  8月7日,安康市人事局、公安局和监察局对60多名被举报考生和体检表有涂改等问题的考生进行复检。其中30人复检不合格,被取消招录资格。至此,73个招录计划中的职位,29个出现空缺。

  8月25日,安康市招录部门从参加面试的考生中按照综合得分由高到低依次递补,补足了招录名额。但在随后对递补的29人进行体检过程中,20人不合格。按规定,递补只进行一次。最终实际上只有9人通过递补。

  此时,只剩下286名考生进入体能测试。招收名额出现大空缺,如何解决名额空缺问题?记者走访中,被采访者均表示“不清楚”。

  屡测身高莫明被刷下

  9月2日,招录进入体能测试环节。

  武警安康支队一中队的操场上,一片肃穆。286名考生列队等待命运挑选。

  令人奇怪的是,体检环节已经结束,体能测试环节却再次出现身高测量。一位考生回忆:“这已经是体检以来,第三次参加身高测量了。”

  测量结果:26人身高达不到招录标准,被现场取消了进入体能测试环节的资格。

  一位考生家长回忆,“为了这次招录,孩子们都付出了许多,通过了文化考试,最后却被一次体检莫名的刷下了。”

  安康市监察局负责监督此次整个体能测试过程。参加招录工作的监察局执法科负责人表示,体能测试环节出现测量身高是领导定下来的,具体情况自己也不清楚。

  “内幕”“爆料”接踵而来

  “安康招警风波”愈演愈烈,“移民考生”、“受贿”,一系列“内幕”爆料接踵而来,舆论哗然。

  9月8日,安康市政府召集负责招警工作的人事、公安和监察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此事。陕西省人事厅、陕西省公安厅负责人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安康市人事局和公安局进行调查并上报结果。

  两天后,安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安康市人事、公安、监察等部门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安康市招录警察的相关情况,表示这次招警工作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的,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操作原则,所有程序和结果都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监察部门也对此次招警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同时表示,对举报反映的问题,都将依照相关程序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并将及时向举报人予以答复。

  9月17日,当地媒体报道,安康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安康市人事局局长和主管招警工作的副局长被暂停职务。

  省级联合调查组审查安康招警

  面对记者,安康市人事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我参加组织过多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这次是最令人头痛的一次。”

  记者了解到,自9月17日晚至18日,安康市公安局、安康市人事局、安康市纪委监察局三部门负责人持续召开会议,汇总、汇报材料,商讨工作计划。9月18日中午,陕西省人事厅、公安厅联合调查组抵达安康,对安康招警考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审查。

  当晚,安康市人事局、安康市公安局公布了先前被一再搁置的体能测试合格人员名单,并通知在8月28日递补人员体检和9月2日体能测试前测量身高中不合格的考生,对结论有疑问的,向安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提出复检申请。

  9月22日,提出复检申请的考生在安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再次参加复检。记者致电该部门,对方表示负责人不在,无权限接受记者采访。同一天,安康市人事局、安康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对首次递补和体能测试中空缺的26个职位44个岗位进行再次递补,并同时公布了256名进入考察政审人员名单。

  目前,安康市委书记刘建明已指示,严查招警中违纪违规事件,还考生以公道。

  一场招警引发的风暴似乎并未平息。(记者 台建林 实习生 梁鸿兴)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