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民事督促起诉有新突破 5年收回国有资产15亿

2008年10月0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杭州十月九日电(袁爽)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检察院了解到,由浙江省首创的检察机关民事督促起诉工作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后,于今年六月份,与浙江省国资委签署了《关于积极运用检察民事督促起诉保护企业国有资产的意见》,这是中国首家监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就民事督促起诉方面签署的文件,这使得该项工作又有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由于中国体制、机制、法律和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加之少数国有资产主管或监管人员监管不力或不到位,使得国有资产流失严重。面对此情况,二00三年,浙江省检察院创造性地提出了“民事督促起诉”的设想。并于二00七年九月出台了《关于浙江省检察机关办理民事督促起诉案件的规定》。

  “依据有关法律规定,针对国有资产流失案件,检察机关只能对其监管部门或不履行、怠于履行职责的单位进行督促监督。”浙江省检察院民行检察处处长傅国云表示,该院与浙江省国资委会签署的《关于积极运用检察民事督促起诉保护企业国有资产的意见》,就两家探索建立运用检察民事督促起诉、保护企业国有资产的协作机制,加大保护企业国有资产力度做出了具体规定。

  傅国云说,在民事督促起诉中,检察院要做到“到位”而不“越位”,主要以监督和督促为主。与浙江省国资委签署该文件,使得民事督促起诉得以更好的实现。因此,努力与其他相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将是下一步民事督促起诉中的重点工作。

  据悉,从二00三年浙江省检察院率先在全国推出民事督促起诉这一创新性工作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探索和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五年来已经成功办理民事督促起诉案件一千七百余件,及时收回国有资产共计约人民币十五亿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