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专家称循序渐进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因素

2008年10月09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指导思想下,中国一步一步取得成功,”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认为,循序渐进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因素。

  1957年,季塔连科第一次来到中国,进入北京大学专修班学习中文。此后,他多次到访中国,对中国感情深厚。他研究中国长达50年,并长期关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践。

  季塔连科说,苏联时期对待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态度比较谨慎。后来,随着国家关系的好转和中国的日益发展壮大,俄罗斯人越来越看好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说,改革开放政策是呕心沥血之作。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人民群众共同艰难探索适合国家发展的道路,中国出现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而30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则“是改革开放成就的集中体现”。

  季塔连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保证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实践证明,强有力的政权能够解决与社会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最重要的特征,创新能力和决心使党和政府在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得以进行持续、深入的变革。

  季塔连科认为,中国政府推行政策时采取循序渐进的做法,确保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理解政策的意义,并充分考虑到民众对变革的承受力,让大家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可以克服的。“改革开放的渐进性质决定了(推行政策时)理论上的全面研究和小范围的试验性检验,这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季塔连科强调。

  季塔连科还说,在他眼中,中国这个诞生过儒家和道家思想的古老国度,如今虽已屹立在世界舞台的显要位置上,但从未有过野心,始终保持着谦谦君子的风度。(孙萍 刘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