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城管局”能否破解“城管困局”?

2008年10月10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广州10月9日电 (记者李刚)酝酿已久的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9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3000多名城管队员穿戴一新,迎接这一重要时刻——从此,他们将告别身份争议,正式进入公务员序列。

  在很多人眼中,从“城管队”到“城管局”,只是一字之差。这一字之变,能否理顺城市管理之中的诸多矛盾,破解根深蒂固的“城管困局”?

  “政出多门”变成“一头管理”

  创卫办、爱卫办、城管办、环卫局,集中行使207项城市管理执法权

  据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介绍,本次广州市将城市综合执法支队与广州市城市管理办公室合并,更名为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使城市管理综合协调和执法双重职能,纳入政府序列,定编3196人,全部为行政执法专项编制。

  为什么要改制?新任广州城管局局长李廷贵说,广州的城市管理工作,最大的问题是多部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多头执法的最终结果是“大家都管反而管不好”。

  李廷贵打了个比方,泥头车的问题,涉及到建委、交委、环卫、交警、城管等六个部门,城管只能在超载泥头车泄漏污泥污染路面时才能作出处罚,可是又没有被赋予拦车权,泥头车问题因此成为顽疾。

  要走出这个困局,首先就必须变多头管理为一头管理、变多头执法为一头执法。

  李廷贵说,目前按“大城管部门”概念成立的城管局,把创卫办、爱卫办、城管办以及环卫局下属的与城管相关的部门纳到一起,集中行使12个部门207项城市管理方面的执法权,远多于过去城管支队承担的百余项执法任务。

  既罚也管,力图重塑城管形象

  广州城管每年平均遭遇暴力抗法700多起,野蛮执法的新闻也不绝于耳

  据统计,2005年至2007年3年间,广州市城管部门共取缔乱摆乱卖114.9万多宗,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点共12万多户,清除乱张贴小广告4507万张,清拆违章建筑近400万平方米。

  无怪乎苏泽群说,对于广州来说,没有城管的日子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城管在市民心中的印象分并不高。“素质低,打人,欺负小贩。”有市民这样评价城管。近几年,广州城管每年平均遭遇暴力抗法700多起,城管野蛮执法的新闻同样不绝于耳。

  “长期以来,我们的工作就是驱逐‘走鬼’,处罚小贩,连向主管部门提建议的机会都没有。最后是工作难做好,老百姓也不满意。”有基层城管干部这样对记者说。

  而现在的城管局,行使城市管理综合协调和执法的双重职能,管罚合一,能否改变“打人”形象,为城市管理探出一条新路,社会各界都拭目以待。

  用“服务”理念突围城管困局

  城管职能期待从清理到管理、整治到帮扶的转变

  据介绍,城管局成立后,将开展一次大型接访和宣传咨询活动,同时开展“市民看城管”社会调查,了解市民对城管工作的认识程度;从10月开始,还将每月第二个星期三定为“城管开放日”,群众可跟随城管队员上街体验综合巡检。

  李廷贵这样解释自己今后的“城管理念”:城管最关键的职能是管理好这个城市,而管理的核心就是服务。所以,新成立的城管局将突出强调为广州的老百姓服务。

  但是,城管的工作职能没有变,还要拆违建、赶小贩,如何将管理变成服务?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城管部门要转变观念,明确城管职能的根本定性是服务,逐步从惩治到规诫,从驱赶到说服,从清除到引导。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相关社会保障工作,逐步从清理到管理,从处理到帮扶,从整治到保障。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