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提出

2008年10月10日 14:0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重温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有一句口号不得不提:“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蛇口工业区创始人袁庚率先提出的这句口号,如春雷般滚过中国大地,振聋发聩。大胆诠释市场经济

  袁庚是一位怀有理想主义的政治家。他在蛇口这个2.14平方公里的“实验室”里冲击着当时的两个禁区:市场经济和行政体制。尽管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国的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尽管1980年成立了深圳、珠海、汕头3个经济特区,但对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两条路的选择,当时仍存在极大争议。表面是经济问题,实际上却是政治角力。那时,没人敢提市场经济,更没人敢提政治体制改革。1992年以前,特区一直处于“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漩涡中。

  袁庚对市场经济的诠释,浓缩在“时间”和“效率”的概念中,并通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响亮地喊了出来。有人说,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是从这句口号开始的,然而,这句口号却一度成了“姓社姓资”争论的火力集中点。袁庚说:“写这标语时,我是准备‘戴帽子’的。”在计划经济思想还牢牢占据人们头脑时,袁庚借用资本主义社会的观念,将其引入社会主义建设,无疑是要胆识和勇气的。这句口号在中国争论时间之长,影响之大,历史上罕见。1984年1月,邓小平视察蛇口时肯定了这个口号。后来,这块牌子被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坐标。冒险试验民主选举

  同样在蛇口,袁庚的另一项试验——民主选举,却在他离休后戛然而止。

  1983年4月24日,蛇口工业区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成立,取代了原来的建设指挥部。这届管委会是由民主投票产生的。而且规定,管委会两年一届,每届均由民选产生,每年由群众对管委会成员投票,不信任票过半就下台,包括袁庚自己。民主选举设计的程序置所有候选人于众目睽睽之下。群众投票前,候选人要发表施政演说,要回答群众的质询。袁庚说:“群众监督干部,群众有权选举和罢免干部,这至关重要。我相信可以改变一下干部结构和工作作风。由组织部门提名,上级批准的做法容易滋生干部‘人身依附’的观念。我想做一个不太小的改革,冒一点风险。”

  蛇口的做法引起极大的争议,但选票和监督的力量在袁庚离休前的十多年里作用明显:蛇口工业区的领导干部虽然掌管人事权和数以十亿计的财权,却没有发生过贪污受贿类的案件!

  蛇口的民主选举、舆论监督轰轰烈烈十几年,随着袁庚的离休,一夜回到改革前。92岁的袁庚说:“1878年,爱迪生在门罗帕克实验室里最初点亮的白炽灯只带来8分钟的光明,但是这短暂的8分钟却宣告了质的飞跃,世界因而很快变得一片辉煌。最初那盏古拙的灯泡,它纤弱的灯丝何时烧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真真确确留给人们对不足的思索和对未来的希望。”

  一位当年的亲历者说:“蛇口的选举只是民主的尝试,让大家逐步习惯,明白自己也有真正的发言权,这就是选举的社会意义。”(摘自《羊城晚报》林 丹/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