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查获万吨粮食走私案 为建国以来所罕见(图)

2008年10月11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海关关员在检查走私货物。

  报关为“家具”的出口货柜箱里竟然流出了白花花的大米,查获的粮食走私货柜共有178个,堆在一起相当于一幢占地300平方米的五层楼房,走私的粮食可相当于80万人口1个月的口粮!昨日,广州市海关向媒体通报了这一建国以来极为罕见的万吨资源性物资走私出口大案,该案也是广州海关迄今为止个案查扣货柜数量最多的案件。

  起因:“完美”报关单引起注意

  7月25日下午3时,广州南沙港码头,地面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海关关员手拿3份申报为“家具”、准备出口至秘鲁、阿根廷的报关单,等待着开柜查验。第一个货柜打开,一股刺鼻的硝酸铵味扑面而来,尿素!又开一柜,密密麻麻的钢管堆满了一柜!再开一柜,白花花的大米“哗”的一下,撒了一地!没有一柜是“家具”,化肥、钢材、粮食,全是国家限制出口的资源性物资,需取得出口许可证件,并交纳关税后才能出口。这3个柜货物涉嫌伪报,逃证,逃税。

  建国以来极为罕见的万吨资源性物资走私出口大案露出了冰山一角!

  由于国际粮价上涨,已是国内的3至4倍,仅走私一吨普通大米的获利就达3500元左右,丰厚的利润空间令不法分子蠢蠢欲动。今年以来,深圳、拱北、昆明、南宁、杭州、满洲里海关等多个海关相继查获粮食走私出口。

  7月17日,一份缉私情报分析报告出炉,“今年5、6月份经番禺关区的家具出口量猛增趋势明显,并出现了一些在5、6月份才开始大量出口家具的新公司,主要是深圳进出口公司,情况异常。”

  情况表明,家具出口受到国际环境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自今年5月份以来大幅下跌,而广州南沙港5月份以来家具出口却反其道而行之,不降反增,而且没有报关出口到美国(我国家具有一半是出口到美国),且经营单位是在深圳的进出口公司,这岂非咄咄怪事?

  7月22日,3家深圳公司的3份申报为“家具”的报关单引起了海关审单关员的注意,报关单填制得非常“完美”,数据逻辑正常,风险极低,通常予以直接放行,但是审单关员凭着敏锐的职业嗅觉果断下达了查验布控指令。

  指令下达后,企业迟迟不来申请接受查验,海关多次催促,对方却有意拖延。7月25日下午3时,报关员和3个出口货柜终于出现了。当两名海关关员实施查验时,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追查 4昼夜查扣178个货柜

  “以往不法分子多会在柜门处加以伪装,而这3个货柜全是赤裸裸地偷梁换柱。绝不会只有3个货柜,立即扩线、追查、扩大战果。”海关兵分两路:查验关员继续搜寻可疑货柜。

  7月25日夜,南沙港的海关办公场所彻夜通明。晚上8时许,海关对涉案3家企业的报关数据进行翻查,发现尚有4个货柜在港,申报货物仍为“家具”。开柜查验,果然又是无任何伪装的面粉。

  这时,一名细心的查验关员把目光落在涉案货柜旁边的两个货柜上。开柜查验,还是无任何伪装的面粉!

  最新情况印证了此前的判断,“走私的货柜肯定还有很多。”现场指挥的关长感到了对手的老辣:“走私分子十分狡猾,将大米、面粉申报为家具等物品,由于出口家具无需出口许可证件、交纳关税和商检,属于海关日常较少查验的货物。”

  走私分子甚至盘算好自己的退路:“每票报关单只对应一个货柜,即使个别货柜被海关查获,也很难追查到其他货柜。”南沙港码头面积超过3平方公里,堆放着超过十万个货柜,逐个开柜查验,3个月也未必查得完!

  事不宜迟,首先锁定即将离港的船舶!将装船舱单逐项审核,发现其中22个货柜有重大嫌疑。经查,13个为伪报走私货柜,此时是7月26日凌晨4时。

  舱单审核,成为搜寻可疑货柜的杀手锏!与此同时,海关调取电子申报数据进行风险参数分析,“申报为家具等低风险物品、单证数据逻辑合理、由穗×公司报关的……”,可疑货柜的特征一条条被总结出来,海关排查的包围圈越缩越小,逐步锁定了200多个可疑货柜。

  从7月25日案发至28日,海关集中兵力,24小时连续作战,查获涉嫌走私出口的资源性物资共计178柜,其中,面粉108柜、大米56柜、尿素10柜、钢材4柜,查获粮食近4000吨。

  再查 顺藤摸瓜幕后老板一网打尽

  兵贵神速,7月25日下午缉私警察已直扑深圳。结果出人意料,3家涉案公司的注册法人均是广东、湖南的农民,注册的办公地址竟然是仓库,是典型的空壳公司!

  “三票货物都是由穗×公司负责代理报关的,报关行肯定知道部分内幕。”海关决定从报关行入手。缉私警察联系穗×公司的经理肖某,肖某又以各种借口推搪,迟迟不肯现身。

  原来,案发后肖某一边让报关员拖延时间、麻痹缉私警察,一边让员工将电脑和各种单证等关键证物转移,还给员工放了大假。

  7月26日上午,码头传来消息,又有一家报关行涉案。

  缉私警察顺藤摸瓜,很快发现这家报关行只是替罪羊,是何某借用该报关行的名义进行报关,何某是肖某的亲戚,5月份离开穗×公司后成立中×公司,有一住处在南沙新垦。

  当晚,3名缉私警察赶往何某住处,发现该住处其实是中×公司员工宿舍。当时正有一个员工在宿舍内,一些单证和电脑摆放在一个角落里。该员工交代,案发后,何某立即将证物转移到员工宿舍,同样给员工放了假,打算在寻得安全之地后再将证物转移。缉私警察在二楼的夹层内找到了电脑和单证,穗×公司涉嫌走私的关键证据失而复得。

  案情逐渐明朗,以华×公司为主的一批物流公司随之浮出水面,粮食就是由这些物流公司委托穗×和中×出口,平时粮食就囤放在南海、花都等地,待报关时才运至南沙港。

  做贼心虚的华×公司老板杨某7月26日就躲藏起来。8月1日深夜,杨某被擒获。

  至此,主要涉案人员基本落网,仅八日八夜共抓获涉案人员达16名。(记者 杜娟 通讯员 付宁阳 张鹏 庄诗桐 王磊 摄影报道)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