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农村所专家:推进农村改革面临12个挑战(2)

2008年10月11日 10: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6如何维护农民土地财产权、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

  现在全社会都在关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过去我谈的不少改革急迫性的话,现在大家都热起来,我倒以为要冷静一些。改革要搞,但要守住几个原则。第一,要讲公正,不要把改革变成少数人侵害农民长远利益的机会;第二,要讲效率,不要在微观机制上降低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第三,要讲国家粮食安全,要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

  现行征地补偿办法虽然有了很大改进,但仍有不合理性。现行规定讲失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但没有考虑获得这个生活水平的成本。如果一个东北农民拥有50亩地,他需要每年劳动40天,获得2万元收入;如果失去土地,他可能需要劳动300天才获得2万元收入。虽然生活水平没有降低,但为维持这个生活的成本大大增加了。所以,农民有可能对现行法规下的补偿标准难以接受。

  概括地说,现行关于农村土地的法规有这样的特点:从法规的抽象意义上看,农民拥有强度很高的土地财产权,但从实际经济关系看,地方政府和村集体却有强度很高的土地控制权。正是由于这个特点,地方政府的实际权力被放大了。

  从制度上解决土地问题(不论是城市土地还是农村土地)的总的思路应该是“放开产权,管住规划”。这一思路的具体内容如下:第一,改变土地权利结构,确立多元化的土地产权制度,让农民拥有充分的耕地财产权。第二,要放弃“国家建设”这类法律用语,用更明确的“公益事业用地”和“商业用地”术语。第三,确定国家和省级政府之间的土地规划分工,中央管规模,省政府管到地块。实行土地规划法制化。第四,对于非农建设规划区(包括开发区)用土地交易制度替代土地征收制度;用讨价还价办法替代补偿办法。第五,对于公益事业用地,严格按照公益事业项目列举目录界定用地范围。第六,要允许农村宅基地自由交易。第七,可以建立土地交易收入调节税,但不再允许各级政府搞土地财政。调节税的收入用来建立土地整治基金和公益用地征用补偿基金。

  7如何搞活农村资本市场、发展农村金融?

  我国农村资本市场是一个特殊问题。总体上说,我国还是一个小农经济国家,不同的地方在我国农业服务环节已经实现了较高程度的专业化。经营规模很小的农户很难在资本市场上实现直接融资,这决定了农民资本积累主要是三个渠道,一是自己积累资本,二是通过农村金融组织实现间接融资,三是政府投入。通过这些渠道,可以加快农村资本集中的速度,满足农民对资本的需求。所以,广义地说,农村资本市场问题包括了政府投资、金融机构融资和农民自身资本积累诸多方面。

  近两年,我国农村金融政策调整力度比较大。2007年银监会为落实上年关于农村金融改革的意见,颁布了6项文件,这些文件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设立与退出、组织机构、公司治理及经营行为作出了规范。另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民间借贷条例》,意在规范民间借贷行为。这些金融政策的实际效果怎样,还有待观察。

  8如何合理建设农村居民点、节约土地资源?

  我心目中的中国新农村,是农民人数大规模减少并实现充分就业的农村;又是充满竞争活力、市场发育成熟的农村;也是农村社区事务由农民民主协商解决、农民保持相对保守的文化传统的农村;更是农民生产生活环境融入优美田园风光的农村。

  我从多方面算过账,现在的土地制度所导致的浪费十分巨大。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一方面农村常住人口在减少,另一方面是农村的住房在增加。每4年新增加的钢筋混凝土房子,可供1亿人口居住(每户60平米计)。这种矛盾的后果是我国农村有大约25%的住房常年没有人居住,其资源价值约2万亿元人民币(每平米按260元计算)。如果这些资源的交易进一步市场化,资源的价值还可以增加。

  9如何完善乡村社会治理、实现农村社会稳定?

  总体上看,我国在农村推行的村民自治的意义是明显的,今后还要坚持。需要强调的是:

  第一,要在村一级实行“政企分开”。要大大缩小农村干部的权力,使农村干部的权力只限于十分必要的公共事务。

  第二,要认识到我国会缓慢发生村一级社区逐步衰落的过程,这样一来,村级自治将逐步失去意义。所以,要适时地将自治制度逐步推进到乡镇一级。

  第三,要大力发展农村民间组织,如文化活动协会、专业经济协会、志愿者服务组织等,在条件适当的时候恢复农会。

  第四,实行财政改革,允许乡镇政府完全以自己的财政收入(包括上级政府的转移支付)来确定自己的机构和人员编制,坚决堵死赤字财政的发生。

  10如何提高国家的“支农”效率?

  目前国家对农村的投入到底有多少项目,资金规模究竟有多大,恐怕没有谁能说清楚。没有一个部门对这方面的信息做统一的整理和披露。从我们所掌握的不完全资料看,目前,仅中央政府副部级以上的机构就有28家负责数量不等的支农建设“工程”、“计划”或“项目”,项目总数在110项左右。几乎每一个部门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经过努力以后最终在国家财政部那里“立项”的。

  这些项目又按照行政隶属系统分割成更小的项目,由各省负责落实。所以,这些项目之下的最终“子项目”少说也在数千以上。无论财政部还是各有关职能部委,都很难按照严格的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去监督实施,也就是说,这些项目不可能按照前述构成支农投入机制的各个环节严格地加以控制实施。

  资金使用在中央层面上的一些问题也明显存在。例如,农村批发市场建设,商务部在抓,农业部也在抓;农村市场信息平台建设也是这样。在农村文化事业方面,差不多10项左右的“工程”,内容差别不是很大,但却分割在若干不同的部门门下。农村医疗卫生工作除卫生部在抓之外,国家计生委、民政部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有所涉及。至于农业基础建设,不仅农业部参与,还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主持了一些建设项目。

  这方面的改革,国家已经在试点,今后如何做好这件事情,很不容易。

  11如何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事业?

  我国政府近几年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2007年,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实行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千多万贫困农民被纳入了低保范围。国家还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给予了生活补助,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农村少子女老人的后顾之忧。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还开展了农村社会化养老工作,农村老人到一定年龄之后可以领到养老金。

  全国范围的农村社会化养老将逐步由发达地区推向其他地区、由富裕农民推向全体农民,农民最终告别家庭养老方式不会是太久远的事情。政府对农村医疗事业加大了投入力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全国推开。

  12农业经济如何适应对外开放的要求?

  这个问题将来会越来越重要。从长远看,农业经济要开放,农产品加工流通行业也要开放。世界土地资源分布不均,有的国家人少地多、技术落后,这给中国农民提供了出国经营农业的可能。但是,我们的难处在于国际政治的制约,这决定了我们不可以有太浪漫的想法。制度是慢变量,国际政治尤其是慢变量,而吃饭问题是快变量,我们如果太浪漫,的确有一定的风险,所以要慎重。希望政府审时度势,把这个问题处理好。

[上一页] [1] [2]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