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社论:新医改需重新合理安排利益格局

2008年10月16日 05: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社论

  从10月14日到11月14日,新医改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征求意见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是在多年来总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利弊得失基础上提出的,综合了各方的意见,对于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不过,在目前情况下,我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面临许多困难,其中以下几个问题是改革必须面对也必须解决的问题。

  最首先关注的就是,如何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这个问题应该迅速提上日程,安排出时间表。

  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城乡居民的居住区域界限日趋模糊,而我国目前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以各地政府为主导,由各级政府负责其辖区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改革。但是,我们改革的目标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人口频繁迁徙的情况下,远离自己户籍所在地的人群,很有可能成为医疗卫生服务的边缘人群,他们在需要医疗服务的时候,往往不可能返回原籍,又难以在当地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将来的医疗保障应当以个人身份证件为享受凭证,而不是由各地政府来区别对待。

  其次是如何打破医疗保险机构的垄断。

  在我国,各级政府都建立了相应的医疗保险机构,作为当地唯一的医疗保险机构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在服务机构唯一的情况下,服务质量很难保证。无论什么地方,医疗保险机构都会制定一些制度,尽可能地方便自己,而让患者需要历尽千辛万苦才能够得到医疗保障。因此,只有打破医疗保险机构的垄断,医疗保险机构才能成为真正为老百姓服务,代表老百姓利益的机构。未来改革可以尝试在各地建立多家医疗保险机构,由老百姓根据其服务情况自行选择一家作为自己的代理,如果不能获得足够老百姓信任的机构,则自行关门大吉。只有这样引入竞争机制,才能让医保机构想方设法地为老百姓服务,为患者提供便利,而不是层层设卡和百般刁难。

  第三,必须打破医药之间的利益同盟关系。目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医药不分,医院和药厂之间形成了一个利益联盟,合伙榨取患者。如果在将来的改革当中,不彻底打破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盟关系,那么看病贵的问题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医院的药价虚高关键就在于医院里面只有一个药房,患者没有其他选择。打破医药联盟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医院禁止开设药房,而在医院附近引入两家以上的药店,让他们相互竞争。只有竞争才是破解药价虚高的法宝。因此,在医院的药品供应环节引入竞争,破除医院经营药品的不当利益,才有可能最终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总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但是无论如何进行改革,最终的目标都是保障老百姓的健康和利益,都应当着眼于如何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大家更加方便快捷地看病治病,如果一项制度不能给老百姓看病治病带来便利,那么这样的制度就必须重新进行设计,这应当是我们进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也应当是检验我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向是否正确的指针。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