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中全会”的新使命:勾勒中共农村工作路线图(3)

2008年10月1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为什么是“三中全会”?

  重大改革选择了“三中全会”,同时也选择在农村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使命,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决策,多在“三中全会”上作出。

  “一般情况下,一中全会确定党中央领导人,二中全会确定国家领导人,三中全会就要研究经济问题了。”中央党校教授赵黎青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从历史惯例上说,每届中共中央的一中全会往往是紧接在党的代表大会之后召开,主题是‘人事’,讨论选举中央最高领导层,比如选举政治局常委,通过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等。而二中全会,则是在全国两会换届前召开,主要讨论的是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而三中全会开始,就需要研究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了。”

  “在连续七个三中全会中,十一届三中全会情况比较特殊”,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特殊情况下召开的,通过“解放思想”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是历史的选择,而其他各届三中全会则是由体制上的这一惯例决定的。

  在常修泽看来,1919年至今,中国经历了三个30年,第一个30年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1958年之后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摸索过程;从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是发展的30年;而十七届三中全会,不仅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开始,也是下一个30年的“点火仪式”。

  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3600多亿元;而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近25万亿元。如今,中国一周内创造的财富,就超过30年前一整年创造的财富。

  重大改革选择了三中全会,同时也选择在农村。中央党校教授赵黎青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正是从农村出发,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

[上一页] [1] [2] [3]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