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焦作"财政革命"截住贪官之手 犯罪明显下降

2008年10月16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7月4日拒付焦作市委统战部差旅费1070元,原因:标准错误;7月9日拒付焦作市委组织部3093元,原因:票据不对;7月15日拒付焦作市证券办7200元,原因:票据上显示收款单位与印鉴单位不符……”

  这是记者在“焦作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拒付各类违规开支情况统计薄”上看到的记录。河南省焦作市推行“财政革命”以来,领导干部经济犯罪立案总数、涉案金额均明显下降。

  管住会计和账本

  1997年,焦作市80%的乡镇公务员和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发放,一些教师工资被拖欠18个月。焦作市在例行财税检查中发现,1985年至1997年,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务资金违纪面从30%上升至52%,违纪金额直线上升。

  同是1997年,检察机关查办贪污、挪用公款案件时发现,仅焦作市人事局工资科的“小金库”就有120多万元,工资科长个人挪用57万元。

  1999年,焦作市着手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取消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所有会计和银行账户。财政局设立14个会计工作站,集中委派78名会计,负责310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每个单位只保留一名人员负责到会计站报账。

  几个月后,市直机关共清理出包括“小金库”在内的闲置、沉淀资金2亿多元,几乎相当于2000年焦作市本级财政的三分之一。

  焦作市财政局局长申相臣说:“领导干部要想贪污、挪用、截留公款,或者公款吃喝,不通过会计办不成。但本单位会计不敢不听领导。要防止领导干部动用财政资金腐败,必须管住会计、管住账本。”

  财政局委派的会计全部通过公开招考录用,组织关系、人事编制、工资待遇由财政局统一管理。

  焦作市财政局第一会计站负责焦作市委18个预算单位。包括站长在内的6名会计集中在一个房间办公。会计站副站长徐小霞过去在市广电局、地矿局、有线电视台等多个部门任会计。她说:“过去所有财务往来、报销、转账,都是领导说了算。现在我们是财政局委派的会计,必须服从财政局规定。所有来报销的账目只要不合理,不管是哪位领导批的字条,肯定退回去。”

  关口前移堵漏洞

  要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仅管住会计和账本显然不够。焦作市财政局实施国库统一账户、统一支付制度,严格政府采购制度。这些制度和会计委派制度环环相扣,相互补漏。

  财政局收缴了市级所有预算单位的银行印鉴。这样一来,预算单位失去在银行开设账户的法人资格,只有一个零余额账户用于对外交往、办理即时业务。其余账户的抬头就是财政局。

  党政部门超过1万元的购买项目必须通过政府采购,由财政局直接汇款至供货商账户。预算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等经费也由财政局直接汇至个人账户。

  焦作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任力宏说:“预算单位的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和政府采购资金占总资金大约80%。通过国库统一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保证这部分资金不出现‘跑冒滴漏’。其余20%的运转经费由单位自主,财政局全程监督。”

  对公安局、卫生局等有行政执法权的一些单位,焦作市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使罚没款项直接进入国库或财政专户。例如,公安局在银行没有账户,所有罚款缴入财政局指定账户,然后立即进入国库或财政专户。

  过去,一些单位或者领导被查出贪污、挪用公款等案件时,资金已经损失。现在关口前移,意在堵住贪污、挪用、截留渠道。焦作市财政局副局长张继东说:“预算仍归单位使用。财政局只是以制度预防贪污、挪用、私分、截留等行为。单位花钱不见钱,财政管钱不花钱。”

  经济犯罪大幅减

  财政局监督别人,谁来监督财政局?

  2000年9月起,焦作市财政局先后出台《焦作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和《焦作市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成立由纪检组长、总会计师、监察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相对独立的财政局资金监督委员会。任何资金不经监督委员会审查不得出账,任何个人无权否定监督委员会意见。

  同时,焦作市财政局施行“四权分离”: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评价四个方面,成立预算编制局、预算执行局,财税监督局,评价资金使用效率,作为第二年编制预算的依据。

  焦作市纪委监察局惩治和预防腐败办公室主任张宝金说:“实践证明,这些制度有效遏止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随意使用财政资金现象。领导干部的经济犯罪率明显下降。”

  焦作市纪委和检察机关统计数字显示,领导干部经济犯罪立案总数1999年为8起,2007年降至2起;涉案金额1999年为580.5万元,2007年降为13万元。(记者秦亚洲、韩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