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都市报:“救市”会不会搞成“救高房价”?

2008年10月17日 0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近日,长三角的两大城市上海、杭州不约而同宣告对低迷的楼市进行"救市"。其中,杭州市政府发布的《市政府关于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购房入户实施范围扩展至老城区、政府给予个人买房一定的税缴补贴、放宽房企受让及开发期限等系列措施。(《南方日报》10月16日)

  全国18城市出手“救房市”,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笔者以为要分两方面看,一方面,适当“救市”是可以的,所谓“适当”,指的是出于政策层面上的诸如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这是一种良性的刺激市场的做法。另一方面,给予所谓的“住房补贴”的做法是不太妥当的,这种做法有损社会公平,本质上是补贴开发商。房地产商今年的“苦日子”并不是出于政策性亏损,也不是受到了重大不可抗力的影响,这和补贴养猪户、补贴某些农户等措施存在着本质的不同。

  18城市“救市”,应该说是出于好心,但一个底线是不能把“救市”搞成“救高房价”。这一年来,房价跌得很厉害,按理说,房价下跌会刺激消费者购买,但现实中房价越是下跌,消费者越是不买。据此,任志强有个很“妙”的解释:“这和买股票一样,大家都是买涨不买跌”,言下之意似乎是只有房价上涨才能刺激消费者购买,对此笔者不敢苟同。房市和股市不完全一样,股市的“救市”实际上是救广大在高位套牢的股民,可以通过政府注入大笔资金拉抬股票价格来恢复股民信心,而房价下跌,消费者按兵不动,是因为有一个预期,认为房价还没低到合理的程度。因此,如果某些城市希望通过“救市”来稳定“高价房”,笔者以为,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适当救市可以,但出台“救高房价”的举措没有意义。目前一些开发商谈到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并非全然没有道理,比如任志强谈到三点,一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必然导致建筑市场低迷,从而影响农民工就业;二是影响政府税收,从而间接影响政府的公共事业的财政投入;三是影响关联产业比如钢铁、水泥业等的发展以及就业问题。这种说法有一定程度的夸大,似乎全国的经济都在房地产这个产业链之中,一损俱损。其实,任志强的意思是想说“救市”就是在“救大家”、“救全国经济”而不仅仅是在救开发商,这自然有他的目的。所以房地产商的意见以及所谈到的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确实是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研,拿出确实数据的。

  与此同时,笔者更想知道的是,目前的房价到底是开发商的一个亏损性价格?还是一个比暴利赚得稍微少一点的价格?开发商不妨公布透明的建设成本,如果是后者,那么这种价格的理性回归,就是开发商应该理性接受的。任何产品都会走向一个微利时代,房地产也不例外,老想着靠暴利谋发展,就会难以接受自由市场价格的回调,价格稍微低一点,房地产商就很“受伤”,根源恐怕就在开发商自身了。

  总之,地方政府既要看到房地产价格下调会对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更要看到百姓住房难的问题依然不容乐观,在出台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时,绝不能以维持“高房价”为目的,这样的做法拯救不了房地产市场的。决策一定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要激活房地产市场,又不要人为拉抬房价,其实,理想的房地产盈利模式应该是开发商少赚一点、能买得起房的消费人群多一点,这种模式比高房价而仅有少部分消费者有能力买房或供房的模式更有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欧木华)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